一般而言,提升国际竞争力,除了提高生产率,还可以降低工资或者货币贬值。给定生产率,更低的工资或者更便宜的货币,带来更低的出口品价格和进口替代品价格,提升本国产品对外国产品的竞争力。

如果有经济学家建议降低工资,这样的经济学家会成为异类。但是如果经济学家建议让货币贬值,也许会赢得不少赞许眼光。最近持此建议的经济学家不少,中国也是如此。

为什么降低工资遭受痛恨,而货币贬值却受偏爱?首先,这并不表示汇率比工资更能刺激国际竞争力。从中国过去十多年的情况来看,农民工收入从1000多元涨到3000到4000元不等,人民币汇率(兑美元的双边汇率或者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加权汇率)升值不过30%-40%。浙江大学茅锐和我关于中国出口份额的研究表明,劳动力成本上涨,而非货币升值,是中国出口市场份额增速趋势性下降的主要原因。

货币贬值更受青睐,主要的原因是货币贬值比降低工资带来的购买力损失更隐蔽。同样是购买力损失,货币贬值是一场蒙上眼睛的盗窃,而降低工资是面对面的抢劫。货币贬值让本国货币购买力受损,究竟每个人从货币贬值中承受了多大损失?这个很难算清楚,那怕受到损失也未必把帐算到货币贬值。降低工资带来的损失,每个人都一清二楚。

当遭遇经济困难的时候,货币贬值相比降低工资是更有人情味的选择。想想欧元区,如果货币能够大幅贬值,重债国家的就业市场压力和政治博弈的困难要小很多。希腊在加入欧元区以前,也遇到过债务缠身和经济困难的时候,接下来是货币大幅贬值和政府下台,债务和经济增长难题慢慢随之缓解,劳动力市场也不会太糟糕。如今希腊绑在欧元身上,贬值不能,剩下降低工资一条路可走,走得太辛苦。

言归正传。2015年的中国需不需要货币贬值?中国要不要承受一场货币购买力损失,以此为代价刺激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减少其它市场(尤其是劳动力市场)的调整压力?

上面问题需要细分成三个层次:首先,中国经济存在什么样的调整压力?其次,人民币贬值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最后,货币贬值与其它手段相比,是不是一个合意的手段?

中国经济目前主要面临两方面压力。一是结构转型压力。一个国家由穷变富,要经历两次转型。第一次是从农业经济转向工业经济,这个转型主要解决温饱和大众工业消费品需求。第二次是从工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这个转型主要解决城市病、医疗、教育、金融等服务类需求。中国正处于第二次转型过渡期,面临淘汰的工业落后产能和过度产能、稀缺的优质服务供给、凸显的结构性失业压力、经济增长动力增速下降是过渡期的典型特征。

二是债务高企压力。政府为了应对转型困难采取了大量刺激政策,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经济积累了巨大债务。债务增长加速与收入增长放慢形成强烈反差,金融风险加剧。金融机构对坏账的担心升级,对发放信贷更加审慎。脆弱的金融系统让原本就增长乏力的实体经济雪上加霜,经济过渡下降风险加大。

面对上面两种压力,人民币贬值能发挥什么样作用?货币贬值的效果如下:放慢淘汰落后产能,放慢淘汰过剩产能,放慢产业升级压力,放慢对服务业部门的资源挤入、刺激短期收入增长(并缓解债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