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的事情正在演变成美国的一场外交惨败。美国挑起了与中国的权力斗争却落败,无意间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在21世纪,权力和影响力确实正在发生转移。

2013年中国刚提出计划设立亚投行时,美国就开始劝说各盟友抵制这个新机构。美国的理由是,在清廉政府和环境标准方面,由北京主导的亚投行可能会执行不如世界银行(World Bank)严谨的放贷标准。

但这分明也是一场权力斗争。世行总部设在华盛顿,行长一向由美国人担任。而作为世行潜在的竞争对手,亚投行总部将落户其最大股东中国。

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所有欧洲大国起初都决定不加入亚投行,但现在英国打算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这不啻于给“反亚投行阵线”撕开了一条决定性的裂缝。

我上周一直在韩国,那里的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韩国政府签字只是时间问题。澳大利亚已在重新考虑是否加入亚投行,而其他欧盟(EU)大国也有可能效仿英国(编者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已于3月16日决定加入亚投行)。到那个时候,拒绝加入亚投行的重要国家就只剩下日本和美国。对美国来说,那种局面将会非常糟糕。美国非但未能团结朋友,坚守原则,共同反对存在缺陷的亚投行,还可能让自己显得孤立无援又无理取闹。

这种结果对中国来说就美好得多,近几年中国颇为艰难地和美国争夺在亚洲的权力和影响力。中国在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上采取日益强硬的立场,促使菲律宾、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诸多国家加强了与美国的外交和安全关系,无意之间巩固了美国的地位。

但中国似乎已经从中汲取了教训。近几个月,中国公开对邻国展露对抗姿态的情况少了,相反,中国开始强调建立经济联系的希望——包括建设一条横跨中亚、着眼于贸易和基建的“新丝绸之路”,以及一条穿过东南亚海域的“海上丝绸之路”。亚投行可以在这些项目的融资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希望说服亚洲国家相信,它们不会面临中国崛起带来的威胁,而将从中国日益增长的财富中受益。中国的大多数邻国以及英国——后者也希望吸引中国投资——似乎都认为错过这个机会是愚蠢的。

亚投行事件表明,在这场亚洲影响力争夺战中,中国的王牌是其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而美国的王牌则是其军事实力以及与众多国家签署的安保条约。这让夹在中美之间的国家左右两难。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和韩国都与美国签有安保条约,但现在它们与中国的贸易额都比与美国的贸易额大得多。

以韩国为例,韩国需要依靠美国力量来抵挡朝鲜,也许有一天还要靠它来防范中国。但韩国现在对华出口占其出口总额四分之一以上,对美出口仅约占12%。

这导致韩国经常陷入两难境地。亚投行是一个例子。另一个例子是美国请求在韩部署反导系统,韩国国内正就是否同意该请求进行一场激烈争论。反导系统可能有助于防御朝鲜,但中方会认为这威胁中国的安全。

亚投行事件只会激励美国和日本加紧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这是一项涵盖12个太平洋国家的贸易协定,但不包含中国。美国人重申该协定主要是为了保持经济开放性标准,不是有意建立一个反华联盟。但就连他们的部分盟友也不完全相信这一论调。有些人还抱怨,在亚太地区达成一个新的贸易协定,却将该地区的主要贸易大国——中国排除在外,这实在是有点儿奇怪。

美中这场亚洲角力的一大问题是,美国的军事力量最终是否会比中国的经济实力更有用。答案如何,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总体上,一个国家感到受中国的威胁越大,就越可能倒向美国。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很可能成为坚决抵制亚投行的最后一个亚洲大国。相反,如果中国非常明智地不过于频繁地亮出它的拳头,它将有很大的机会看到其经济实力逐渐增添其政治和外交影响力——哪怕是对美国的那些亲密盟友。

曾几何时,人们说世界拜倒在了强大的美元脚下。但有关成立亚投行的事情表明,现如今,即使是美国的一些最亲密盟友,也都眼中尽是人民币符号了。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