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众周一默默地哀悼刚刚去世的该国国父李光耀(Lee Kuan Yew)。政府宣布了为期6天的全国哀悼活动。

现任总理、李光耀的长子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我们将不会看到跟他一样的另一人。”

李显龙分别用新加坡的三种官方语言(马来语、华语和英语)对全国发表了讲话,他说:“他把一生奉献给新加坡,致力团结全国人民,激发大家自力更生。在他的领导下,我国成功从第三世界晋升第一世界,成为一个让人民引以为豪的家园。”

对许多新加坡人来说,李光耀在该国脱离前马来西亚联邦50周年辞世的巧合,增添了额外的辛酸。

“对许多新加坡人乃至其他许多人士来说,他就是新加坡,”李显龙表示。他一度哽咽,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现年63岁的李显龙自2004年当选总理以来主政至今,之前他曾出任一系列高层职位,包括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

父亲去世使李显龙所在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面临诸多挑战,这些挑战包括:随着新加坡成为一个金融中心和不断壮大的亚洲富人群体的聚居地,收入和社会不平等日益加剧;某些社会阶层不断施加压力,要求提高政治制度多元化程度;等等。

“政府正在为新的政策方向绞尽脑汁,这些政策方向将影响全体新加坡人,”香港政治经济风险咨询公司(Political & Economic Risk Consultancy)董事总经理鲍勃•布劳德福特(Bob Broadfoot)表示。

人民行动党面临着今年或明年举行的大选,届时该党将遇到反对党的强大挑战。在2011年举行的选举中,各反对党总共赢得了40%的选票。

新加坡最大的反对党工人党(Workers party)致函李显龙表示慰问,称:“他(李光耀)的逝世标志着新加坡历史上一个时代的结束”。

尽管李显龙缺乏父亲的魅力和本能的政治铁腕,但他一直是一位非常能干、受到普遍尊重的领导人,他的执政风格与李光耀的严厉威权主义截然不同。

作为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的积极用户,李显龙具有一种集思广益的风格,经常试图与公众展开对话。他的前任、1990年接替李光耀出任新加坡总理的吴作栋(Goh Chok Tong)也采取了比较柔和的风格。

李光耀的遗体将从周三至周六停放在国会大厦让民众瞻仰。周日将举行国葬,之后将举行私人火化仪式。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