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准备好收购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Pirelli)的中国实业家对美国发出抨击,称他错过了许多在美国的投资机会,因为他的签证申请经常遭到拒绝。

中国化工(ChemChina)总经理任建新有中国“并购王”之称,此前他已策划过6次海外收购,涉及法国、挪威、以色列和澳大利亚,但迄今尚未在美国有什么大的交易活动,部分原因在于他无法获得赴美签证。

任建新说:“我原本预定1月、2月和3月去美国参加一系列重要的商务会议,但由于没有有效的美国签证,我无法成行。这肯定会给我们的(美国)潜在商业伙伴留下不好的印象,他们可能认为我不认真看待那儿的商机。”

去年中美宣布将签发10年期签证,以促进两国之间的商业和旅游活动,但任建新还没有从该计划中受益。他说:“我认为这只是个误会。但是没有美国签证,我别无选择,只能前往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

上周任建新达成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这家化工集团将成为倍耐力的控股股东,然后将出资73亿欧元完全收购倍耐力。

任建新曾任蓝星(Blue­star)负责人,10年前这家工业清洗公司成为中国化工集团下属企业。

中国化工是中国最大的化工集团,年收入约3000亿元人民币(合480亿美元),拥有14万名员工,是隶属中央政府管理的120家工业领军企业之一。

据任建新表示,在中国化工成立前,他前往美国毫无问题。但公司成立后,他曾与一个代表团一起前往美国,而代表团里有一位中国高管被华盛顿列入黑名单。任建新说:“从那时起,我多次遭到美国的拒签。”

译者/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