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然名列世界“干预色彩最浓政府”之列的中国当局,又开始插手规范老百姓跳的排舞。这种舞是中国内地中老年妇女眼下最热衷的一项健身运动。

到2050年时,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全国总人口的39%。面对老龄化问题,北京方面正在苦苦寻找让老年人保持健康的办法。但是,清晨和傍晚在公共广场、停车场以及住宅区外翩翩起舞的行为——这是数百万中国人(大多是退休人员,而且女性占大多数)最喜爱的锻炼方式——已引起被这些退休人员及其大功率录音机搅了清梦的上班族的频繁投诉。

最近,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解决“广场舞”(中国众所周知的休闲活动)纷争的方案,即12套由政府批准的广场健身操舞——官方媒体称,这些舞将会有“编排科学、带给人正能量的全新动作”。

“广场舞代表了中国文化的集体主义特点,但现在看来,参与者的过度热情似乎引发了噪音和场地方面的纠纷,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官媒《中国日报》(China Daily)援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的话称,“所以我们必须用国家标准和规定进行引导。”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称,这些舞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

该局称,这12套由《小苹果》(Little Apple)等大热神曲伴奏的健身操舞,未来5个月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健身场所推广。

健身教练王广成带领的广场舞队今年2月登上了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王广成说,“统一编排的舞蹈将使广场舞健康有序发展,以对社会负责任的方式进行”。

但是,中国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周广莲称,中央政府部门出台的规范未触及广场舞中最棘手的问题:舞曲的建议音量,可跳的时段,以及禁跳的场所。

一些省市已在尝试解决这些问题。温州市政府与广场舞者达成了限制跳舞场所、时段及音量的公约,并让警方每半个小时监测一次噪音水平。但是,想在拥挤得出了名的中国城市中找出一块跳舞场地,恐怕就连北京中央政府的规划者也很难办到。

张嫣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