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没有理会英国外交部(Foreign Office)的建议,拍板让英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 ,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理会英国外交部那帮扫兴的人,就永远干不了好玩的事情,比如进口危险的野生动物、在也门度假,或者向一个专制的超级大国给予道义支持。

英国申请加入亚投行是由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主推的,英国外交部尝试阻止这一行动,预测此举将惹恼美国。美国控制着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南半球最遭人痛恨的一家发展银行,美国不想看到任何对手插手这项宝贵的事业。

然而,英国财相热衷于促进英中关系,希望借此增进中国对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的投资。这是一个颇具价值的目标。弹丸之地的伦敦金融城已成为欧洲主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已经为中资所有,劳合社(Lloyd's of London)有中资参与,中国资产管理巨头嘉实(Harvest Capital Management)正在组建一个英国子公司。

英国出其不意地成为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欧盟(EU)国家,表明英国自豪于自己在世界上占据的地位:一个在短时间内拥有相对于卢森堡的外交优势的国家。至于此举对于由流动性驱动的伦敦金融城趋势将带来什么不同,则是无关紧要的。不过,接触一下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的官员们,或许能提醒中国的银行家们什么样的做法最好避免。

中方做到了不合逻辑的事情:建立一个似乎谁都能加入的专属俱乐部。

现在,面对卢森堡的扩张主义,奥斯本必须赢得一场持久的胜利。他必须保证亚投行的欧洲分部设在英国。伯明翰或许不错?在亚洲源远流长的另一家银行汇丰(HSBC)正将英国总部迁往此地。伯明翰的市中心有一座漂亮的佛塔,或许会让中国的银行家们产生故乡的感觉。

译者/许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