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汇率变动、风尚演变,以及从政治到签证政策等事情的变迁,中国的海外观光大军正在改变出行习惯——日本、韩国和俄罗斯成为最大受益者。

尽管存在历史的仇恨以及两国政府间持续的政治紧张,但根据日本国家旅游局(Japan National Tourism Organisation)的数据,上月赴日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数量跃升至35.9万人,同比上升近160%。

赴韩国旅游人数也同样飙涨,根据韩国旅游发展局(Korea Tourism Organisation)的数据,上月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516787人,同比增长58%。

同时,俄罗斯联邦旅游署(Rostourism)的数据表明,2014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海外游客来源。

“就选择目的地而言,货币是一大因素,因为中国游客依然在旅游时大量购物,而且他们对价格非常敏感,”中国旅游研究院(China Tourism Academy)院长戴斌说,“日本和欧洲的货币走弱提振了日本游和欧洲游。我们也注意到因为俄罗斯卢布贬值,赴俄旅游人数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去年中国内地游客出境游次数达到了1亿人次。

但其中近一半人去的是香港。尽管香港在去年9月和10月爆发了街头示威,但根据《上海日报》(Shanghai Daily)的报道,去年赴香港旅游人数仍然增长16%,至4700万。但今年2月农历春节期间,赴港内地游客数量开始下滑,而随着香港反内地情绪的升温,该数字在3月份以更大幅度下滑。

近几周,香港市民和利用赴港一日游,在香港购买商品带回内地售卖的内地商人爆发了多起冲突。

但是,如果说前往香港购买从奶粉到手袋等各种商品的内地人减少了,那么去更远的地方购物的人数已大幅增长。这些游客带回国内的是全新的一类产品,从日本的马桶座和电饭煲,到韩国的洁面仪和保湿霜。

“现在中国游客购物的种类变得更广,不仅仅是奢侈品,还包括日常必需品,”戴斌表示,“他们不再为炫富而购物,而是购买他们真正需要,值得花那样的价钱的东西。”

戴斌表示,香港已失去了相对于其他目的地的优势,而这不仅是因为政治紧张或者当地人的敌意。“几乎所有有钱去香港的内地中产阶层已经去过香港了,而其他国家对内地游客的签证政策已经放松,”他说,“香港的旅游竞争优势已经变弱了。”

旅游专家表示,中国人现在旅游不仅仅是为了购物,也为了体验。中国在线旅行社携程(Ctrip)表示,今年在樱花季赴日旅游的人数是去年的两倍,而澳大利亚最大的露营车提供商表示,过去一年里租用露营车的中国人翻了一番。

在出行选择方面,文化潮流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这一点尤其表现在韩国不断上升的吸引力方面。

韩国文化和旅游学会(Korea Culture and Tourism Institute)研究员崔京云(Choi Kyung-un)表示,中国人在韩国购物受到了韩剧、韩国电影和韩国流行音乐潮流的驱动。她表示:“中国人对韩国文化和韩国这个国家本身更感兴趣了。”

张嫣、Mitsuko Matsutani 、Tae-jun Kang、朱莉和席佳琳补充报道

译者/许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