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ADB,简称亚开行)对中国经济前景作出了比中国政府更乐观的估计。根据该行的一项评估,今后两年中国经济将每年增长至少7%。

去年,中国经济出现了25年来的最慢增速。中国领导人还警告,经济放缓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人大年度全体会议上,总理李克强曾预计今年的增长速度在“7%左右”。此外,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在2016年以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放缓至6.5%,低于印度。

然而,在亚开行对亚洲的年度经济展望中,它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只会略微下调至7.2%,明年则会降至7%。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了7.4%。

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表示:“油价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的购买力。对于一个人均GDP为7000美元的国家来说,这是相当可观的增长率。”

亚开行认为,中国政府的改革进程也会支撑经济的发展。

亚开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Shang-Jin Wei)表示:“(虽然)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降低,劳工成本增加,但是只要政府稳步推进其改革议程,经济就有可能继续实现坚实增长。”

“在确保金融稳定性的同时,降低国有银行的决定性地位并放开利率,是众多改革举措中的关键一项。”

亚开行总部位于马尼拉,最大股东是美国和日本。目前,中国正要设立一家与该行互为对手的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这让亚开行卷入了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地缘政治冲突。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及欧洲几个其他国家不顾美国请求,提出了加入亚投行的申请,从而加剧了围绕这两家银行的争议。中尾武彦拒绝置评这一争议。不过他表示,对于这家将于本月底成立的新银行,亚开行存在与其合作的可能性。

中尾武彦表示:“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只要它遵守国际采购标准和安全保障政策,亚开行将乐于考虑与其合作的适当方式。这些合作方式可能会包括共同出资支持特定项目。”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