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先生,您好!

我是个普通的中国人,跟几十万中国留学生一样,8年前来到伦敦学习和工作。几年前我结了婚,最近刚有了我们的宝宝。虽然我已经获得英国永居权,但由于父母和亲人都在国内,而我又是家里独女,为能够将来能带孩子回国赡养父母,我一直没有入英籍。

按照2015年3月之前使馆的规定,我们的宝宝符合《新出生儿童或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申请护照》条例的第二项,即“如孩子父母一方为中国公民并持有效中国护照及英国合法居留身份,另一方为英国公民”,可以合法申领中国护照。

2月底我们去了使馆,但由于英国内政部给宝宝出具的《未入籍证明》(也就是NQ表)有小错,使馆的办事员让我们重开后再回来。于是3月中旬我们再次来到大使馆,带着新开的NQ表。仍旧是上次那名女办事员接待了我们,没成想她却委婉地说:“你这个申请我们需要复印一下,然后报到公安部备案一下”。我心里“咯噔”一下,知道她意思是护照办不了了。我问她:“我们两周前刚来过,你让我们照你说的准备材料,我们照办了,你怎么又说不能办了呢?”她答:“不好意思,这是我们的新规定,你要不跟领事说?”

没有自我介绍和客气话,“领事”严肃地握着一页打印着两段文字的A4纸出现在我们面前,那上面写着:

1.“英国内政部(Home Office)出具的孩子放弃英国国籍的证明和由您和您配偶同时签字同意的为孩子放弃英国国籍的声明。”

2. “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国外,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国外,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领事”称,首先我们应该办理《放弃英国国籍证明》RN表而不是NQ表,是我们搞错了;其次,根据中国《国籍法》第五条,中国不承认双国籍,因为我有永居,所以我们的宝宝不具有中国国籍。再有,我们太冒失,应该来之前咨询使馆才对……听了这些理由,我简直无语至极。我们两周前刚来过,严格按照你们的规定准备的材料,你们悄悄改政策,不公示不解释,难道还要怪我们不知道?!

我反问,那么多土豪赴美生子,宝宝落地就有美籍,为什么他们还可以入中国籍?他的回答却把我彻底气晕了,他说:“因为他们的父母是中国籍,并没有在海外定居,只是去美国生孩子,所以(宝宝)可以有中国籍。”

英国政府给了我的孩子选择成为中国人的权利,而中国政府却吊销了他做中国人的资格,这何尝不是悲凉?

读者:Li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