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压力以及劳动力和监管成本的上升,正对中国企业信心造成影响。

3月份,MNI中国企业信心指数(MNI China Business Indicator)连续第3个月下跌,从2月份的52.8降至52.2。尽管高于50的数值仍意味着情绪整体乐观,但该指数目前处在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该指数是德意志交易所集团(Deutsche Börse Group)旗下MNI针对中国沪深股市200家上市公司的调查结果。

尽管中国央行(PBoC)近来推出了一些刺激措施,但2月份中国企业信心仍在变弱。中国央行已将基准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35%。MNI表示,2月份,由于原材料购进价格跌至2013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通缩压力有所加剧。

MNI指数(MNI Indicators)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厄格洛(Philip Uglow)表示,3月份的调查结果反映出一幅复杂图景:虽然总体企业信心变弱,但其他关键活动指标趋于稳定。尽管如此,指标中显见的通缩压力以及整体疲软的数据,表明中国央行应会维持当前的宽松基调不变。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