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威胁称,如果丹麦加入北约(Nato)的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就可能对丹麦实施核打击。这是俄罗斯迄今对该军事联盟成员国发出的最为挑衅的言论。

俄罗斯驻丹麦大使在报上发表的评论文章中写道,这个北欧国家还没有完全明白签署北约导弹防御协议的后果。

“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丹麦的战舰将成为俄罗斯核武器的目标。丹麦将成为俄罗斯的威胁之一,”米哈伊尔•瓦宁(Mikhail Vanin)在丹麦《日德兰邮报》(Jyllands-Posten)上写道。

这一戏剧性的警告加大了俄罗斯对波罗的海各国施加的压力。俄罗斯飞机已侵犯爱沙尼亚、芬兰和瑞典的领空,去年还两次险些与从哥本哈根起飞的客机相撞。

面对俄大使的警告,丹麦政府试图保持沉着姿态。丹麦外长马丁•里德加德(Martin Lidegaard)称俄方言论“不可接受”,并补充道:“俄罗斯很清楚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并非以俄罗斯为目标。我们和俄罗斯在一些重大事项上存在分歧,但我们对彼此说话的分贝不应升高,这一点很重要。”

去年8月里德加德曾表示,丹麦将在一艘或更多护卫舰上安装一种雷达,让这些护卫舰可被用于北约导弹防御系统。

这个导弹防御系统已经被讨论了10多年。尽管2010年到2011年间,建立导弹防御体系的方案变得更具体时,人们提到伊朗的导弹,但俄罗斯长期怀疑该系统是为了让俄罗斯的核威慑力失效。2012年俄军总参谋长曾威胁称,在国土上建立该导弹防御系统的任何国家,都可能面临俄罗斯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丹麦国防部长尼科莱•魏曼(Nicolai Wammen)去年8月表示:“丹麦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在一艘或多艘护卫舰上安装雷达,并非针对俄罗斯的行动,而是为了抵御流氓国家、恐怖组织和有能力向欧洲和美国发射导弹的其他群体。”

译者/许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