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White House)周四表示,正重新考虑过去在联合国(UN)对以色列的支持立场,即便在此之前,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看上去正在收回竞选时有关拒绝巴勒斯坦建国的言论。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Josh Earnest)称,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在竞选最后阶段的策略“愤世嫉俗,造成不和”。他表示,美国过去在联合国保护以色列,是因为以色列政府一直致力于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两国制”解决方案。

内塔尼亚胡在竞选时曾警告右翼选民,阿拉伯裔以色列人正“成群结队地”出现在投票站。欧内斯特表示,这一言论是一种“竞选策略,明显是为了边缘化阿拉伯裔以色列公民”。

在白宫发出严厉警告之际,内塔尼亚胡周四尝试收回自己在周一的承诺——如果连选成功,他将不允许建立巴勒斯坦国。内塔尼亚胡上述言论,是在竞选进入最后几日的白热化阶段时发布的,立刻引发巨大争议。该言论最终导致利库德党(Likud Party)在周二获胜。

“我不想要一国制解决方案,”内塔尼亚胡周四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说。“我想要一个可持续的、和平的两国制解决方案。但要实施这样的方案,环境必须发生改变。”

以色列大选前,许多欧洲国家政府认为以色列不愿就两国制解决方案进行谈判,并对此感到越来越失望。由于开启新谈判的可能性太小,美国官员暗示,他们可能会考虑通过一份联合国决议案,来设定未来巴勒斯坦国的框架。

周四,巴勒斯坦人批评了内塔尼亚胡在选战最后几天的做法。胜选之后,内塔尼亚胡预计会组建一个包含极右政党和宗教党派的联合政府。新政府的政治立场将比他领导的上一任政府偏右得多。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