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来,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一直在与美国衰落论者的异端邪说作斗争。1990年,他出版了《注定的领导》(Bound to Lead)一书,主张美国在接下来的许多年里很可能仍将是世界的主导力量——当时,预言日本或许最终将超越美国是一件很时髦的事。25年后的今天,奈写了一本类似主题的书,但靶子换成了另一个。在《美国世纪结束了吗?》(Is the American Century Over?)一书中,他向当前这波美国衰落论发起挑战——当前这波衰落论一般建立在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的观点上。

这一次,奈依然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基于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优势,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将会持续下去。奈在1990年正确地指出美国正在衰落不符合事实,这一成就只是他这本新书值得认真对待的理由之一。他的著述展现出一种无声的权威、以及以分析的方法澄清问题的能力。

奈主张,国家实力包含几个部分。正是他发明了被很多人使用的“软实力”(soft power)一词,来描述国家如何可通过说服和吸引力达成其目标。他主张,现代民族国家的实力可分解为三个主要部分:经济实力、硬实力(或军事实力)以及软实力。他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仅有能力在这三项中的一项(即经济实力)上挑战美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的经济规模现已超过美国。奈承认,未来10年内,以绝对价值衡量的中国经济规模多半也会超过美国。但他主张,美国在军事实力和软实力上保持领先地位的时间很可能会比这长得多。他还指出,美国受益于较中国有利得多的地理与战略环境。美国周围只有大洋和盟国。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中国周边是印度或俄罗斯等潜在竞争对手、以及日本或韩国等美国的条约盟国。

奈所讲的很多内容都是令人信服的。但是,尽管他对三种实力的划分是合理的,可他没有充分考虑到一种可能性:作为三种实力之一,经济实力可能归根结底要比另外两种更重要。毕竟,舒展“军事肌肉”要靠经济实力,而且中国的军事预算正在快速增加。财富的增长还会造就某种形式的“软”实力。我们在最近几周已看到一个鲜活的例子:尽管遭到华盛顿方面的反对,中国还是说服了美国的几个盟国加入总部位于北京的、新生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其最重要的经济关系是对华经济关系而非对美经济关系,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中国的“吸引力”也在增强。

显而易见的是,中国距离对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构成挑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目前是中东、欧洲和拉美的主导性军事强权及战略玩家,中国在这方面还远不能对美国构成挑战。然而,现在也许能够看到,中国正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构成严重挑战。鉴于亚太地区正日益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核心,美国在亚太失去主导地位无疑将产生全球性的影响。

正如奈多次正确指出的那样,局势的发展往往会捉弄那些预测大国未来轨迹的人。过去,那些预言美国将衰落的人未能预见到苏联的解体或日本泡沫的破灭——也可以说,他们未能认识到美国制度的相对优势和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