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现,他们不得不牺牲利润以提振销售,因为房地产市场低迷让他们积压了越来越多库存,同时获取新融资的途径十分有限。

内地大多数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收入增长稳定,但许多公司的利润急剧下降,表明债务负担沉重的房地产行业为消化库存和产生亟需的现金,采取了激进的降价措施。

雅居乐地产(Agile Property)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8%,但利润下降11%。广州富力地产(Guangzhou R&F)全年利润同比下降15%,禹洲地产(Yuzhou Properties)全年利润同比下降8%,即便这两家公司的销售额全都出现增长。

穆迪(Moody's)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价格将依然承压,因为房地产开发商将继续对旗下项目降价促销。”

一些较为成功的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也在承压。碧桂园(Country Garden)去年的收入增长了逾三分之一,然而利润仅增长了五分之一。

房地产市场低迷是中国经济全面放缓的关键因素。随着中国政府寻求降低对信贷推动的建设活动的依赖,去年中国经济增长7.4%,是20多年来的最低增速。

在香港上市的房企方兴地产(Franshion)的董事长何操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行业将继续经历一段深度修正期。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包括利润率下降和竞争加剧在内的种种挑战。”

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基扬•赞迪耶(Kiyan Zandiyeh)和Daili Wang警告称,当前中国房产市场“供给过剩”的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他们在报告中写道:“房地产企业试图实现销售增长目标并且捍卫市场份额,所以它们有动力继续造新房,这意味着今天市场上的供给过剩局面只会更加严重。”

“鉴于大多数开发商有着不可持续的库存和债务水平,它们将很难应对更为猛烈的房价下跌势头。”

房地产行业最近几年一直从离岸债券市场、银行和本地投资者那里大举借贷。由于急需现金偿还债务和为现有项目提供资金,房地产开发商无法等待价格回升。

深圳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Kaisa)今年引人注目的危机,也限制了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的能力。佳兆业目前正努力重组国内外逾100亿美元的境内和境外债务,以获得其竞争对手融创(Sunac)的接盘。

尽管一些较大型的房地产开发商仍能在美元债券市场借贷,但佳兆业的困境带来的影响,使得许多较小的、垃圾评级的公司更难获得新的融资。

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债务总额在过去5年飙升280%,其中短期借款比例越来越高。穆迪的数据显示,最高评级的房地产开发商仅去年就在离岸市场获得了290亿美元的新融资。

中国政府已承诺要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支持,中国央行过去6个月已两次降息。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