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两年里,香港股市几乎每个交易日的下午3点50分,成了汉能薄膜发电(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财富暴涨的黄金时刻。这家市值355亿美元的太阳能公司已经令其所有者成为中国首富。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了过去两年汉能薄膜发电股票在香港交易所的所有交易——单笔交易次数超过80万次,结果显示,从2013年初到今年2月份,这只股票总在尾盘时分出现飙升,时间大约在收盘前10分钟。

(图注:上图显示了2013年1月2日至2015年2月9日间,以10分钟为单位,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复合波动幅度。在最后10分钟内,该股票复合增长536%。数据来源:FT分析)

汉能薄膜发电已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太阳能公司,它每每在尾盘的优异表现充分提醒了人们——在股市交易里,时间就是一切。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投资者是在交易日上午9点开盘到下午3点半这段时间内持有汉能薄膜发电股票,他就会赔钱,尽管该公司的股价从2013年1月到2015年2月9日之间上涨了1168%。举例来说,如果一位交易者从2013年1月2日开始,每个交易日上午9点买入价值1000港币(约合129美元)的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然后在当天下午3点半卖出,到2015年2月时,这1000港币将缩水至635港币。但假如他每天多持有不到半个小时,这1000港币就会变成8430港币。这一计算不包括隔夜收益(见下图)。

(图注:上图显示如果一个投资者在一个交易日开始时持有1000港币汉能薄膜发电股份,在当日9:30、15:30、15:50和收市时的股票价值。数据来源:FT分析)

对汉能薄膜发电股票暴涨的分析

汉能薄膜发电是汉能集团旗下的上市子公司。作为一家中国民营企业,汉能集团主要专注于薄膜太阳能技术。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路飙升,已经超过了Twitter和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而拥有该公司73%股份的创始人李河君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亿万富翁。

为了分析这只直到去年还鲜为人知的太阳能小盘股股价飙升的原因,英国《金融时报》梳理了香港最大上市公司的1.4亿次单笔交易。

从这些数据中,完全看不出为什么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会急涨。但一些分析师们在仔细分析了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结果以及原始数据后,提出了三种可能的情形:某个不知名的交易员在操纵市场;一个“算法交易程序”(algorithmic trading programme)在作怪;或者这只是随机现象。

汉能薄膜发电是一只成交量不大的股票,没有多少机构投资者持有该股。因此要想设计一个能够持续赚钱的算法交易程序是非常困难的。专家也表示,这种尾盘暴涨模式不太可能是随机现象。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拉杰什•阿加沃尔(Rajesh Aggarwal)是证券市场操纵方面的专家,他在看过英国《金融时报》的调查结果后,认为存在操纵的可能性:“这只股票过去两年的走势显示出系统性操纵的特点。这种收盘前10分钟大涨的模式是极不可能随机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