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沙特驻美大使阿代勒•朱拜尔(Adel al-Jubeir)表示,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及其海湾盟国启动了一项军事行动计划,在也门境内对胡塞(Houthi)武装实施了空袭。目前,胡塞武装正日益逼近也门总统此前逃往的亚丁市。

朱拜尔表示,由10个国家组成的联盟参加了这次军事行动,“以保护和捍卫”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哈迪(Abd Rabbuh Hadi)的“合法政府”。他说,沙特此前已征求过美国方面的意见,不过美国政府没有参与这次军事行动。

周四,伊朗对沙特等国对萨那发动的空袭表示了谴责,称这一“危险举动”或将令也门危机“进一步复杂化”,并呼吁他们立刻停止空袭。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马尔齐•阿夫哈姆(Marzieh Afkham)表示,对胡塞组织的轰炸“违背了尊重别国主权的国际责任”,这一举动只会导致该地区平民的丧生以及激进主义的扩张。

阿夫哈姆在声明中表示:“对深陷国内危机、正与恐怖主义对抗的也门采取军事行动,将进一步令局面复杂化,并加剧这场危机。此外,人们将丧失和平解决也门内部问题的机遇。”

一名胡塞组织人员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该组织已从位于也门北部的胡塞组织核心地带,越境向沙特军事目标发射了型号较小的火箭弹。

目前,伊朗支持的胡塞叛军正在向也门南部港口城市亚丁进发。海湾阿拉伯国家此前一直在考虑通过军事干预对抗胡塞叛军,此举可能会令逊尼派(Sunni)和什叶派(Shia)之间持续不断的冷战演变成更加直接的冲突。

他说:“对此你们可以注意一下两国边境。”目前,沙特并未马上对火箭袭击导致的任何破坏予以确认。

不过,即便是在胡塞组织部分最狂热的批评者中,沙特的空袭也引发了批评。他们担心外国势力的进一步干预将把也门推向毁灭。

周三是极具戏剧性的一天,在胡塞武装对亚丁附近的空军基地发动猛攻之后,当天曾有报道称哈迪已从海路逃离亚丁,不过哈迪的顾问否认了这一传闻。就在同一天,也门外交部长向阿拉伯天空新闻台(Sky News Arabia)表示,逊尼派海湾国家已接受了也门政府的请求,准备以军事干预阻止胡塞武装的进发。

这一举动为以逊尼派为主的阿拉伯国家和什叶派的伊朗之间的对峙创造了条件。这些逊尼派的阿拉伯国家指责伊朗通过支持胡塞武装之类的组织,实施代理人战争干预阿拉伯世界的事务。胡塞武装是什叶派派系栽德派(Zaydi)的追随者。

胡塞叛军与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是合作关系。周三,该组织控制了位于亚丁北面60公里处的al-Anad空军基地。该基地是通往亚丁这个也门第二大城市的最后一个中转站,它的陷落加大了这个贫穷国度滑向战争的可能性。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