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的中国运动服装集团李宁(Li Ning)宣布,由于继续承担重组成本,公司第三次出现全年亏损。李宁是中国内地最知名品牌之一。

李宁公司宣布,2014年净亏损7.81亿元人民币,但收入同比增长16%,至67亿元人民币,去年下半年收入增速升至23%。李宁公司一直难以摆脱模仿西方产品、生产廉价运动鞋的形象。

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的王婧雯(Elyse Wang)表示:“这些数据确实表明业绩有所改善,略高于市场预期,但仍很难说他们实现了复苏。”

该公司还宣布,将任命公司创始人李宁担任“代理行政总裁”,同时仍在继续物色新的CEO。自去年11月由私人股本集团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任命的CEO离职以来,该公司CEO职务一直空缺。零售分析师曾期待该公司将很快任命正式的CEO。

王婧雯表示:“我认为,这意味着他们仍未找到合适人选……但没有人知道李宁本人会投入多大精力。”

李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展望未来,除了领导我们的企业战略之外,我还将承担更多职务,推动我们的日常业务并率领集团走上增长之路。

他预测,“2015年将标志着集团增长阶段的开始”。

李宁公司表示,旧库存占比显著减少。该公司仍试图将自己重新列为高端品牌,定价仅略低于国外品牌,分析师仍对此策略表示质疑。

零售分析师表示,李宁公司可能会“两头落空”:年纪较大、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已转向较为廉价的国内竞争品牌,而时尚的年轻人则继续青睐耐克(Nike)或阿迪达斯(Adidas)等国外品牌。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