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将引人注目地缺席巴基斯坦的一个盛大阅兵式,即便北京和伊斯兰堡双方正寻求巩固持续50年的军事和经济关系。

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 1月访问印度并出席一年一度的共和国日阅兵庆典之后不久,巴基斯坦官员邀请习近平出席3月23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阅兵,这个仪式是为了纪念促成巴基斯坦在1947年建国的1940年决议。

在忙于开展打击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的巴基斯坦,官员们坚称,推迟习近平的访问纯粹是出于安全考虑。

但在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官表示,巴基斯坦丢面子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该国未能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思维方式。

“中国更愿意在幕后默默耕耘,”其中一位外交官表示。“我不相信中方只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往新德里,就愿意赶往伊斯兰堡……那不是中国的行事方式。”

在伊斯兰堡的中国官员拒绝讨论有关习近平未来访巴计划的猜测。“巴基斯坦有自己的考虑,我们也有我们的考虑,”其中一名中国外交官表示。

此次阅兵之前,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一份报告分析了各国之间的军事关系。巴基斯坦军队依赖于中国;2010年至2014年期间,刚过半数的巴基斯坦武器进口来自中国,30%来自美国。巴基斯坦是遥遥领先的中国最大客户,占中国军事出口的41%。

“巴基斯坦是中国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建立在坚实信任的基础上,这与北京方面同其他国家的紧张关系形成反差,”军事和安全事务评论员伊克拉姆•塞加尔(Ikram Sehgal)表示。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魏泽曼(Siemon Wezeman)相信,中巴之间确实存在“一种不断深化的关系”。他补充说,中巴军事关系之所以得到发展,部分原因是巴基斯坦在经济上的制约因素使其难以在全球军火市场挑挑拣拣,货比三家。他还表示,此外,“美国深化与印度的关系”,可能导致巴基斯坦不那么容易获得美国的武器。

曾担任美国国防部助理副部长、如今任职于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谢伟森(David Sedney)表示,美国现在在巴基斯坦的受欢迎程度低于其在印度受欢迎的程度,“有时在更大程度上被视为威胁”。

巴基斯坦官员称,未来几年中国企业将在该国投资450亿美元,建设能源、水坝和交通基础设施。

巴基斯坦规划部一名高级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展示的文件似乎表明,大约340亿美元将投资于新能源项目。超过110亿美元将投入基建,包括一个雄心勃勃的公路和铁路项目,目的是连通巴基斯坦南部沿海城市卡拉奇和瓜达尔港(中国正在该地出资建设一个深海港口)与中国新疆喀什。

过去两个月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对该交通项目的一条潜在路线进行测绘。如果项目上马,将需要25年才能完工。

据塞加尔介绍,该项目背后的推动因素是中国有意打通一条通往中东的较短运输线。

中国官员曾私下向巴基斯坦抱怨,该国境内的伊斯兰主义武装分子寻求与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分裂分子结盟。不过,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表示,该国军方不遗余力地打击了中国的穆斯林分裂分子。

巴基斯坦官员表示,尽管习近平将缺席阅兵式,但中国立足点的重要象征将会亮相。

中国帮助研发制造的JF-17型战斗机,被定位于巴基斯坦主要的二线战斗机。与此同时,围绕中国未来销售FC-31型隐形战斗机的讨论仍在进行中。

“巴基斯坦军方更喜欢美国的F-16战斗机和美国的坦克,因为它们的质量比中国提供的武器更高,”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谢伟森表示。“但美国之前曾切断供应,并可能再次这么做,而中国将永远不会停止供应。”

吉密欧(Jamil Anderlini)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