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曾爆发中国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罢工的鞋厂的数千名工人再次放下了生产工具。随着经济发展放缓,中国的劳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张。

数以百万计的男女农民工曾经充当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背后的“肌肉”。但由于人口结构和技术上的发展趋势,力量平衡慢慢地由雇主向工人倾斜,抗议活动正在增加。

工人和劳工权益组织表示,在为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等品牌代工的台资制鞋企业裕元工业(Yue Yuen Industrial),至少有3000名工人发起罢工。此前,管理层宣布了合并两块生产业务的计划。

去年,裕元位于广东省制造业重镇东莞的工厂有数万工人走上街头,这些工人声称,厂方未能足额缴付社保。这场劳工行动在裕元同意补缴社保费后结束。

“随着制造业逐渐转型,有很多影响工人社保和其他福利的问题日积月累,”劳工律师庞坤表示,“像这样的罢工还会发生。”

总部位于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获得的一份通知显示,裕元表示,两家工厂的合并将只影响文秘和后勤人员,不会影响组装线上的工人。

但工人们担心,这可能是裁员的一个前奏——如果公司把业务迁往中国或亚洲其他国家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

他们要求立即发放他们积累的“住房公积金”,这是中国法律规定由雇主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雇主缴纳的金额相当于工人月收入的5%至20%。

最近东莞出台新政策,对工人能够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作出了限制,此举上周在当地另一家工厂引发罢工。

“我们今天在厂里上班,但没有人干活。”一位要求匿名的裕元雇员表示,“我们的主要诉求是能够自由提取我们的住房公积金。如果合并变成现实,那么我们还想拿到遣散费。”

裕元的投资者关系总监岑立(Jerry Shum)表示,此次罢工涉及该公司不到5%的中国员工,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去年晚些时候,类似的担忧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引发了一连串教师罢工,涉及多达两万名教师。

万丽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