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领导人在与世界领导人开会期间专注于经济增长放缓的后果。同时中国央行行长就通缩担忧发出警告。

“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是在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谨慎、警惕看一下通货膨胀趋势是不是会继续持续下去,是不是会出现这种通货紧缩的情况,”周小川周日表示,当时他在中国海南岛博鳌举行的达沃斯式年度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

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是世界各国领导人、政策学者和企业高管与中国高层沟通的一个机会。

各方的演讲和媒体播出的采访集中关注中国经济放缓。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而去年增幅为7.4%,已经是20多年来最慢的增长。

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两次降息,以求刺激经济。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 2月份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而之前一个月的CPI涨幅跌至0.8%的五年低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周六发表的主旨演讲,着重介绍了两项旨在与中国的邻国加强贸易和投资往来的倡议。他告诫世界不要太在意经济降温。

“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习近平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新常态”是北京方面发明的一个时髦词,以求降低人们对经济的预期,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放缓。

习近平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吸引了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兴趣。“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宣布的,旨在促进亚洲地区的经贸合作。这位中国领导人还称赞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的创立。这是中国针对其所称的美国对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多边金融机构的主宰所提供的替代选择。

对外贸和金融的专注可能体现了这样一种战略,即帮助提振出口,以应对经济增速下降和中国经济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

据中国的新华社报道,政府将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国家、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中国发售人民币计价债券。

新华社称,中国还将敦促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于该地区的国家,并帮助扩大这些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和结算。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