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新加坡的创建者、国父李光耀(Lee Kuan Yew)因病去世,享年91岁。他是二战后亚洲最受人尊敬和富有争议的政治家之一,在他去世之前,他也是亚洲依然健在的最后几位独立运动领导人之一。

他认为自己取得的最为伟大的成就是,在长期腐败横行和政府效率低下的东南亚宣扬了良治理念。但他以遏制新闻自由等民权为代价实现了自己的这一目标。

李光耀不认为自己的做法有什么错,他认为西方的自由民主观念不适合亚洲社会。

在李光耀逝世之际,新加坡这个由其一手打造了经济和政治模式的城市国家走到了十字路口。如今新加坡面临艰难局面:劳动力人口日益减少,越来越依赖外国移民,民众也前所未有地要求政府扩大民主。

李光耀近几年身体状况欠佳,但头脑依然敏锐。在2011年的选举中,执政的人民行动党(People’s Action Party)的得票率是有史以来最糟的,此后,李光耀辞去了所有政府职位。

但他对新加坡的出生率日益下降非常担忧,2012年,他罕见地在《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头版撰文,呼吁新加坡人多生育。他以自己通常的直率方式写到,(如果新加坡生育率持续下降的话)“这个地方将会坍塌”。

对许多人来说,李光耀是新的亚洲活力的象征:聪明、坚韧、务实、展现出不可动摇的自信。

在新加坡之外,有许多人欣赏、崇拜他的领导风格,并将其誉为“威权资本主义”的先驱,而“威权资本主义”影响了包括中国、俄罗斯和海湾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曾经将李光耀描述为小国中的大人物:“在其他时期和其他地方,他很可能会获得像丘吉尔(Churchill)、迪斯雷利(Disraeli)或者格莱斯顿(Gladstone)那样的世界地位”。

李光耀在新加坡担任总理逾30年,在此期间,他使这个岛国成为全球经济成功故事之一。新加坡人均收入在1965年独立后不久仅为511美元,但是到李光耀辞去总理职务的时候,这个城市国家的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了5万美元。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船舶加油港。

或许李光耀有时也会渴望在新加坡以外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但他乐于被外界视为亚洲的一位重要发言人。

其他领导人很少会在一个国家如此鲜明地烙下自己的个性。他的完美主义、远见卓识、精英主义、威权主义和不宽容,以及对安全、清洁和秩序的痴迷,几乎体现在现代新加坡生活的各个方面。新加坡仍然禁止销售口香糖,这是他鼓动通过的一个保姆式的法规,可能也是海外关于新加坡的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事实。

李光耀曾经说过:“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刚强、坚定、训练有素和纪律严明的社区,”他认为,新加坡的多种族人口和东南亚的政治动荡对他的创造构成了持续的威胁。

尽管李光耀为新加坡带来了纪律,但他也窒息了这个岛国的创造力。他因自己的成就和为许多新加坡人带来的物质福利而受到尊敬。但大体上说,他受人敬畏,而非受人爱戴。

李光耀在1923年出生于新加坡一个相对富足的家庭,他的父母自认属于新加坡的华人精英阶层,即所谓的“海峡华人”,而这个阶层当时与英国殖民统治者关系密切。英语是李光耀的第一语言,从一开始他就被作为一个“小英国人”来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