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注:据中国财政部网站的消息,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3月25日对媒体表示,各方已一致同意将亚投行总部设在北京。此文英文版发表于3月23日。虽然亚投行总部地址已经确定,虽然此文的某些语态已经过时,但此文所谈的观点对各方仍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故FT中文网仍然决定刊登此文。)

随着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获得全球越来越多经济体的支持,有一个大问题仍待解决:亚投行的总部会设在哪?

北京似乎是个显而易见的选择。但是,考虑到围绕该行成立的政治敏感性,亚投行也许会力图缓解外界对中国中心论(Sinocentrism)的恐惧而选择一个中立的地区性地点。亚洲开发银行(ADB)——日本是该行最大的出资国——决定将其地区总部设在马尼拉,就是出于类似的考虑。

就这一点来看,并鉴于东南亚具有战略重要性、该地区经济体发展迅速而基础设施仍然不足,印度尼西亚呼吁亚投行将总部设在东南亚看上去合乎逻辑。2014年底,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领导的新一届印尼政府的高级官员出访北京,就亚投行将总部设立在雅加达进行游说。

在某些方面,印尼或许看似一种完美的选择。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市场之一,拥有庞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在地缘政治上保持中立。事实上,在当下日本和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加大之际(日本很快将与印尼签署一项国防合作协议,同时日本财团正不断加大对印尼经济的投资),拉拢印尼这个东盟的实际领导国,可以说是符合中国利益的,特别是在东南亚采取共同对华政策的呼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下。

中国对投资印尼基础设施的兴趣早已产生并日渐浓厚。印尼正在雄心勃勃地增建新的发电厂,鉴于低廉的煤炭价格及它们当前的成本优势,即便中国参与该地区投资有着糟糕的过往,中国企业也很可能拿下合同。油价下滑对上游采掘业的中国企业也可以说是个利好因素。

港口是另一个潜在的主要投资领域。与斯里兰卡岛不同(该国总统更迭后,中方一个规划中的大型港口投资项目被冻结),印尼是一片由逾1.7万座岛屿组成的广阔群岛,它亟需大规模投资来进行港口升级,以减少岛屿间的物流成本。印尼政府计划修建或升级24个港口,特别是连接印尼东部的港口,这从商业和战略角度或许都有利于中国企业(有可能会提供一条无须途径马六甲海峡的国际海运航线)。

此外,不同于分别作为联合国(UN)亚洲总部和亚开行总部地点的曼谷和马尼拉,雅加达目前不是任何大型多边机构的地区办事处所在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很可能在十年内成为最大城市),雅加达本身就反映了亚洲城市化进程面临的种种重大长期挑战。

话虽如此,但雅加达的两大顽疾——交通拥堵以及市中心可用空间紧缺,可能会阻碍其成为亚投行总部所在地。亚开行近50年前成立于马尼拉,马尼拉大都会(Metro Manila)的Ortigas市整个城市都是围绕亚开行总部发展而来。与马尼拉不同,雅加达的城市化过程混乱,征地流程也出了名地费劲,使得其很难复制亚开行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