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已申请加入中国政府新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这将考验中国政府:政治上的考量是否会影响这家新银行的运作。

中国将台湾视为一个叛离省份,并一直在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地区性和国际性组织中,限制台湾成为正式成员。

3月初,英国突然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令美国措手不及。此后多个欧洲国家已不顾美国劝阻,申请加入该行。

就在本周,日本驻华大使曾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日本可能在6月份以前报名参加这一开发银行。这一表态令美国成为游离于亚投行之外的唯一大规模经济体。美国在亚洲地区的重要盟友韩国和澳大利亚,也已表态称要加入该行。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表示,周一晚上在总统府召开的国安高层会议上,台湾政府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这一决定刚好能赶上3月31日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截止日期。

陈以信表示:“台湾如能加入,将有助于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增加参与国际事务的机会,并可增加厂商国际商机,提高未来参与其他国际经贸组织的可能性。”

去年底,台湾执政党国民党曾在地方选举中遭遇惨败,部分是由于年轻选民认为,国民党与北京方面的联系太过密切,却忽视了台湾的日益不平等和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

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贸易往来十分密切,台湾企业是内地最大的投资群体。不过,中国政府从未放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以实现对台湾的控制,即使在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和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内双方关系改善的时期也是如此。

台湾是东亚第六大经济体,自1966年以来,台湾一直是亚洲开发银行(ADB,简称亚开行)的成员。不过,1986年中国加入这一区域银行之后,台湾被迫将其在亚开行的名称从正式的“中华民国”改成“中华台北”。亚开行总部位于马尼拉,日本是其主导力量。

即便是申请亚投行的流程,也显示出台湾地位的不同。中国财政部已公布了其他国家的申请情况,而台湾的申请却要通过北京的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交。周二,国台办并未马上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周一访问北京时表示,美国政府对于和亚投行的合作依然持开放态度。

郭晨(Owen Guo)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