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坏债出现创纪录增幅,中国第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三年来首次报出季度盈利同比下滑。对于其他将在本周公布全年业绩的大银行来说,这不是个好兆头。

分析师表示,农行盈利低于预期,反映出中国经济放缓过程中,违约现象增多。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了24年来的最低增幅。最近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头几个月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

周二晚农行表示,2014年最后三个月,该行净收入下跌了5%。这是自2011年以来,该行季度盈利首次同比下跌。

上海民生证券(Minsheng Securities)银行分析师邹恒超表示:“预计这种状况会成为今年的业内趋势。坏债会全面增加。而经济低迷是主要原因。”

该季度农行的不良贷款增加了215亿元人民币(合35亿美元),这是自该行2010年上市前开始披露其季度数据以来的最大季度增幅。截止2014年底,农行不良贷款率为1.54%,高于三个月前的1.29%,增幅也创下了纪录。

去年底,中国整个银行体系的官方不良贷款率是1.29%,是逾4年里的最高比例。分析师普遍相信,由于银行能用各种手法掩饰对外公布的不良贷款率,真实的不良贷款率可能更高。

邹恒超表示:“过去,不良贷款集中于长江三角洲,如今它们正向中西部地区扩散。”长江三角洲是中国高度发达地区,包括了上海市及其周边的浙江和江苏省。

尽管农行过去一年里大举处置与核销不良贷款,但坏账率仍在上升。招商证券(香港)(China Merchants Securities Hong Kong)估计,该行总的不良贷款生成率(gross NPL formation ratio,指将被处置与核销的不良贷款包括在内算出的比例)已从三个月前的0.68%跃升至第四季度的1.64%。

坏账出现最多的是受经济放缓打击最大的制造业、房地产、批发和零售产业,这种状况在其他主要银行的财报中可能也会有所体现。

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于周三下午公布财报。而中国最大的两家银行——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则会紧随其后,在周四和周五分别公布财报。

农行全年贷款亏损拨款增加了28%,反映出信贷风险的增长。

此外,资产品质的恶化还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农行盈利下跌,很大原因是该季度运营开支同比增长27%,超过了其运营收入14%的强劲增长幅度。

巴克莱银行(Barclays)分析师将农行开支的增长归因于担保和委托等表外项目拨款的增长,农行这类拨款全年激增了9.97倍。

随着中国政府着手放开存款利率,银行净息差存在不断收窄的长期趋势,然而农行的净息差却略有上升,这是其财报中的一处亮点。银行业人士预计,随着利率放开使得银行揽储压力增大,资金成本将会升高。

不过,农行净息差上升可能只是短期现象。去年11月底和今年3月初,中国央行(PBoC)曾两次降息,同时放宽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这些举措的影响基本上没有在农行第四季度财报中体现出来。

Ma Nan上海补充报道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