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Uber)的中国司机们每日完成的行程已接近100万次,几乎是6个月前其全球业务量的总和。优步正向中国这个全球最具挑战的市场之一倾注大量资源。

这家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公司打算今年在中国投入逾10亿美元,避免有些美国科技企业在这一利润丰厚、增长迅速的市场的失败命运。

如果本月晚些时候,优步能成功展开新一轮融资(尤其是为了中国业务融资),那么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可能进一步增加。知情人士表示,优步此番将融资15亿美元,公司估值将达500亿美元。

优步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发给投资者的一份邮件中披露了融资数额和投资计划。英国《金融时报》获得了这封信。

邮件显示,尽管当地竞争对手滴滴快的(Didi Kuaidi)的实力很强大,但优步在中国11个城市的规模和增长速度都十分惊人。滴滴快的得到了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的支持。但邮件也表示,扩展至新的城市,以及通过补贴吸引用户,都必须要投入大量资金。

卡兰尼克在邮件中表示,2014年2月首次进入中国的优步,计划明年扩张至50个人口超过500万人的中国城市。中国共有逾80个这类城市。

与百度(Baidu)等企业的合作,以及来自中国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企业和保险企业的投资,给优步带来了5亿美元资金。

“我们的中国客户每天完成近100万次行程,上个月的业务量翻了一番,”卡兰尼克在邮件中写道,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本周初报道的逾10万次。优步去年12月发表博文称,其全球每日业务量是100万次。

邮件表示,在优步业务量最大的10个城市中,有4个是中国城市,这让中国成为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中国城市的增速是其纽约业务同期增速的许多倍。纽约是优步在美国的最大市场之一。

卡兰尼克说,今年优步打算在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合11亿美元),但不会发起收购。他补充道,“我们在所有地区的经验表明,对自身执行力的投资是扩大业务规模的最有效途径。简单说,发展中国市场是优步全球团队的首要任务。”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