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实行国家公园体制,此举可能有助于解决一些管理问题,它们阻碍了中国对所剩不多的自然区的保护。

中国的保护区地处偏僻,它们促使新的有车族中产阶层欣赏野外自然风光,他们喜欢驾车远行。中国缺乏立法或类似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s Service)的体制,后者有助于维护公园,兼顾保护自然环境和促进旅游业的两大目标。

中国名义上约有18%的国土被列为某种“保护区”,超过大多数国家,但中国对保护区的单位面积投入还不及泰国或尼泊尔。

更糟糕的是,有大量关于保护区状况的可怕报道,从森林保护区被搞成高尔夫球场,到现已落马的政治人物薄熙来为在重庆附近修建又一座水坝,曾决定重划一个鱼类保护区的界线。2009年,一个偷猎者猎杀并吃掉了中老边境动物保护区里最后一只老虎。

芝加哥保尔森基金会(Paulson Institute)环保项目总监牛红卫(Rose Niu)说:“中国有很多保护区,就是在地图上画条线,而没有建立实际的体制。”保尔森基金会周一与中国最高规划机构——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了一项协议,为建立一个公园和保护区国家体制出谋划策。

目前保护区所需管理费用由资金短缺的地方政府承担,建立一个国家体制将有助于减轻预算负担。牛红卫介绍说,在青海一个庞大的保护区,员工被要求自己支付摩托车的油钱。

问题不仅是资金短缺,地方官员可能认为公园阻碍了他们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地方民众也会觉得放牧和耕种受到影响。

重视国内生产总值(GDP)导致各级政府鼓励大批旅游者到国家公园旅游,但巴士旅游和大型酒店加大了保护区脆弱的生态系统的压力。牛红卫说:“在中国目前的条件下,如果一个公园变成旅游开发区,那将是场灾难。”

九寨沟就出现了这种现象。位于四川省的这个偏僻而风景秀丽的山谷如今以游客众多出名。2013年秋季的中国国庆黄金周期间,通往九寨沟的公路上堵了400辆大巴,游客只得在夜间步行离开。为控制要求退款的愤怒人群,当地出动了武警部队。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