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英国举行英女王和首相出席的《大宪章》800年庆典,首相卡梅伦在演讲中声称:《大宪章》“改变了世界”,永远“改变了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权力平衡。”

卡梅伦还为政府拟取缔人权法案的计划辩护,此举立即引发反对党批评。英国工党影子内政大臣库珀指责卡梅伦 “试图劫持大宪章庆典”,工党影子司法大臣福克纳说:“如果首相确实有意维护《大宪章》遗产,他就不应利用这次庆典攻击基本人权。”

《大宪章》是在1215签署的一部文献,英国人将其视为治国法典,至今仍在英国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英国人维护自由、保障权益的依据。

它的重要意义在于,明文规定各项对王权的限制,确定国王也在法律之下的原则,孕育英国现代议会的胎胚,并为世界多国宪法提供了楷模。

保障自由、财产和法律平等

800年前,6月15日,在位于古温莎城堡和伦敦城之间的兰尼米德草原上,英王约翰被迫与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贵族和教会签署一项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协议,这就是著名的《大宪章》。

“任何自由人,如未经其同级贵族之依法裁判,或经国法判,皆不得被逮捕,监禁,没收财产,剥夺法律保护权,流放,或加以任何其他损害。”

“余等不得向任何人出售,拒绝,或延搁其应享之权利与公正裁判。”

这是《大宪章》第39款和40款,是两项对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两项条款,与序言和其它61项条款,写在羊皮纸卷上,一条一款,与国王据理力争,以求限制国王权力,保障自由、财产权益和法律平等,为英国法治树立了一座最引人注目的里程碑。

一场征税引发的内战

在签署《大宪章》之前,约翰王陷入一场无法取胜的内战。这场内战的直接原因是约翰王对英格兰贵族肆意征税,导致贵族抗命,拥兵反叛。

通常,英格兰国王收入有三大来源,分别为领地进项,领主权进项及税收。领地进项为国王个人土地收入;税收为国王向臣民征税收入;领主权进项为国王凭其特权向臣民索取的收入,其中包括遗产税、免服兵役费、罚款、法庭费及皇家特许权出售收入等。

约翰王为筹集对法国战争军费,向贵族强征暴掠,搜刮财富。

例如,约翰王对贵族领地和城堡肆意征收遗产税,数额常常超出许多贵族家族的支付能力。

约翰王滥用免服兵役制,这是一种向国王交钱后不用从军的制度。约翰国王在统治英格兰七年期间,11次向臣民征收免服兵役费,其中多次无仗可打,他也向臣民强征免服兵役费。

就拖欠王室债务而言,约翰国王对受宠顺从的贵族予以豁免,对不顺从的贵族则强迫还债。

约翰国王还新立名目,如所得税、动产税、进出口税等,以各种方式向臣民征税,对无法支付税款或拒绝支付税款的贵族,则将其土地、城堡、财产没收,充公王室。

结果导致英格兰贵族不堪重负。

为捍卫财产和权益,英格兰贵族陈兵伦敦,与坐镇古温莎城堡的约翰王对峙。

从6月10日至6月15日,双方在兰尼米德草原反复谈判,最终于15日定城下之盟,约翰王签署《大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