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正在走下坡路。过去20年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里,东京都拥有外侨眼中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的“殊荣”。如今,这座日本最大的都市甚至未能跻身前十名。

至少,这是咨询公司美世(Mercer)在其生活成本年度调查中得出的结论。东京从第七名滑落至第11名,而2013年这座城市还曾占据第三名的位置。东京排名下滑背后的原因是,过去一年里日元相对美元走软。

事实上,汇率波动让2015年排行榜的座次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是美世第21年发布这一排行榜。

美世咨询师凯特•菲茨帕特里克(Kate Fitzpatrick)表示:“汇率波动总是会对排名产生很大影响,但今年它的影响格外突出。”

日元和欧元相对美元和人民币都已大幅走软。此外,今年初瑞士出人意料取消汇率上限后,瑞士法郎的汇率也已走强。

因此,苏黎世和日内瓦双双上升一位,在前五名中占据两席。瑞士首都伯尔尼下滑一位至第九名,但这完全是因为上海、北京和首尔的表现太过抢眼。



生活成本—最昂贵城市
2015年排名2014年排名城市所在国家两居室公寓月租金(以美元计)**三居室住房月租金(以美元计)**
11罗安达安哥拉680015800
23香港中国657611863
35苏黎世瑞士39635892
44新加坡新加坡32476936
56日内瓦瑞士37496213
610上海中国40646503
711北京中国35775284
814首尔韩国34956808
98伯尔尼瑞士2464n/a*
102恩贾梅纳乍得n/a*2252
来源:美世. 注释:*该地区缺少合适的房产 **未配备家具

这次调查对一篮子逾200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做了比较,并考虑了国际标准居所的租金成本。这一篮子商品和服务包括进口主食、汉堡包和电影票等等。

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依然在榜单上占据首位的原因是,上述样本中的许多商品在该市很难买到,而且该市的居住成本也高居榜首。在罗安达,一条牛仔裤要247.53美元,是纽约同类商品价格的4倍以上。

美世的调查在编制排行榜时把纽约作为基准城市。出于这个原因,一国货币相对美元是走强还是走软会对排名产生很大影响。

在这份榜单上,美国城市平均上升了36位。纽约排名未变,仍是第16名,也仍是生活成本最高的美国城市。紧随其后的是洛杉矶,排名从第62位跃升至第36位。

与此类似,人民币走强也导致中国城市平均上升了18位。

该排名旨在帮助跨国公司和各国政府确定其雇员的驻外津贴水平。

伦敦在该排行榜上依然居第12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其不断上涨的房租。不过,看起来在伦敦买杯咖啡比在香港要划算些,伦敦的一杯咖啡要3.83美元,香港则要7.80美元。此外,香港的房租还是除罗安达以外最贵的。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