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是个小国,原材料匮乏,人口只有1000万。目前其领土上没有爆发内战,也没有出现什么民众起义或恐怖行动。它一直未被卷入任何战争,不曾面临即时破产的威胁。那么,为何匈牙利发生的事情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呢?因为属于北约和欧盟一员的匈牙利,正在抛弃1989~1990年政权更迭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民主、法治国家、自由工作的公民社会、多元化的精神生活,在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攻击私有财产和自由市场机制;而且,它是在地缘政治局势日益紧张的阴霾里进行着这一切。

我们先从整体来谈谈以下的国家: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克罗地亚、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匈牙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所有这些目前独立的国家都在1989~1990年到达了一个关键拐点。之前,它们或作为独立国家或作为某国分离出来的单独部分,由共产党执政并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运作。然后制度变迁开始。各国转变的结构和速度互不相同。所有这些国家,包括匈牙利,都出现了严重的故障;前进一步之后紧跟着的往往是一段衰退期。然而,尽管变化千姿百态,到了2010年的时候,转变的主要方向却逐渐趋同:向以法治和私有制为主导的市场经济迈进。

匈牙利是这十五个国家里的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急剧转弯、果断朝相反方向进发的国家。在2010年的选举中,青民盟组成的联盟——欧尔班·维克托领导的匈牙利公民联盟与基督教民主人民党(以下简称青民盟),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转变正是在那时开始。

1. 时至2010年,匈牙利已经确立民主的基本制度——只不过随着U型大转变的来临,这些制度开始遭到系统性破坏。而实际上,匈牙利已经在相当大程度上实现了民主制度。

在实际运作中,行政和立法部门不再分离,因为自视站在权力巅峰的政治领袖欧尔班·维克托不遗余力地牢牢控制着它们。议会内外根本没人在做意义重大的法案筹备工作。议会本身已经蜕变为法律工厂,其生产线偶尔会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运转:2010~2014年间,超过88部法案在一周里被抛出进行投票表决;几乎一天内或第二天就出台13部。毫无例外的,每次丑闻爆发,本该由有反对派有效参与的议会委员会客观进行的幕后调查均被挫败。接近权力中心的那群“可靠”人物在宪法法院、审计机关、财政局、竞争管理机构(负责实施鼓励竞争法的办公室)、监察员办公室和中央统计局,以及税务机关等组织中占据着决策位置,这些组织在法律上不受行政部门的制约,而在真正的民主国家,它们作为制衡力量,监督行政和立法部门。

2. 在2010年,法治国家的基本制度已经形成;然而由于U型大转变,这些制度或被废除或被显著削弱。匈牙利的新宪法由青民盟内部一个小团队起草,随后并没有展开广泛的公开讨论。所有的异议一概不予理睬,宪法在极短的时间内挤过了“法律工厂”各种有缺陷的过滤器。优秀的匈牙利和外国法律专家立马就(但徒劳地)指出,宪法文本错谬百出。文本中的众多条款只为满足当权者的切身政治需要,以致被官方称为《根本法》(Fundmental Law)的这堆文件不得不五易其稿。在2011~2013年间,陆续通过32部所谓“重要法律条”(cardinal laws)来补充《根本法》,未来议会只需三分之二多数票就能修改这些法律。这一系列法律几乎覆盖了国家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