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原本应当是中国百年来的第二场“世纪审判”。然而,上周四晚中国一家法院宣布,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败斗争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周永康在5月22日接受秘密庭审后,已被判处无期徒刑。

周永康的闭门审判和无期徒刑(罪名涉及受贿、滥用职权以及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粉碎了这样的期待,即法庭的审理将至少部分透明,让习近平得以宣称:中国共产党依法成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审判,推进了法治。

这样的期待主要是基于这样的事实:2013年8月,当局在审判薄熙来(周永康的盟友、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上一次交接班时习近平的对手)时打开了一扇小窗口。在薄熙来接受庭审时,记者们被允许在法院附近的一个地方查看经过删减的庭审记录。

即使有这样的限制,对周永康的庭审如果部分公开,也将为自1980年审判毛泽东遗孀江青以来中国最戏剧化的庭审场面搭起舞台。当时江青理直气壮地对公诉人说,她是“毛主席的一条狗”,“主席要我咬谁就咬谁”。

不过,就像当年审判江青那样,对薄熙来的审判也未能完全按照脚本进行。这位重庆原市委书记在法庭上抨击了政府的证人,包括他的妻子(已另案被认定谋杀一名英国商人)和重庆原公安局长,使中国精英政治家族之一的私生活丑陋面曝光。薄熙来也没有认罪或表示忏悔,后来还对判决结果提出了上诉。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党不希望在审判周永康的时候发生类似的尴尬场面;作为掌握巨大权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退休常委和中共中央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知道得太多了。

“从党的角度看,对薄熙来的庭审搞得一团糟,”美国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的中国专家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表示。“党不想再来一遍,即便那么做本来会有利于宣传‘法治’。”

对周永康案进行不公开审理的依据是,该案涉及5份“绝密级”文件和1份“机密级”文件。官方的新华社称,他涉嫌将这些文件交给“不应知悉上述文件内容的曹永正”。

但是,最终周永康在这条罪名上仅获刑4年,法庭承认相关犯罪事实“未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在其他罪名上,他因滥用职权被判处7年徒刑,因受贿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官方媒体以往报道,曹永正是一个石油业高管,最初因为有治疗疑难杂症和算命的特异功能而出名。记者联系不上他请其置评。

尽管尚不清楚周永康泄露了什么秘密,或者算命先生告诉了他什么,但在中国,迷信的皇帝寻觅占卜者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的领导人一向很喜欢这类人,”历史学家章立凡表示。“这是一个历史传统,中国共产党没有什么不同。这是他们缺乏信心的标志。”

尽管闭门审判周永康也许使党避免了更多尴尬的爆料,但这么做也剥夺了习近平的一个机会——公审本来可被用来证明,他领导的政府正在履行打造公平透明司法体系的承诺。

“秘密审判不是习近平想要的结果,这是他的B计划,”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的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公审本来会发出一个明确、强大的信息,即党已经清理门户,并通过所谓的‘法治’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