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基金本周的资金外流达到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投资者从中国股市撤回了数十亿美元。

基金追踪机构EPFR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周四的一周里,新兴市场基金资金流出总量达到93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中国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量为71亿美元,而此前三周则出现了强劲的资金流入,5月最后一周甚至创下了流入46亿美元的纪录。同在5月最后一周,全球新兴市场基金流出资金8.29亿美元,拉美基金流失了4.42亿美元。

随着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近来承受了更大压力。美元走强通常会导致新兴市场资产业绩放缓。过去一个月里,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贬值8.6%,哥伦比亚比索贬值5.9%,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3.2%。

新兴市场债券尤其受到了冲击。随着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提高、美国经济数据出现起色,投资者们开始重新思考持有低等级债券的风险。

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已出现经济放缓,这是因为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大幅降低,国内信贷繁荣慢慢走到终点。

本周初,世界银行(World Bank)警告称,在西方国家经济活动开始显著回暖之时,新兴国家面临一场可能持续数年的“结构性放缓”。

中国股市——本周资金流出的主要资产类别——引发了市场另一种担忧。尽管经济在放缓,沪深股指在过去12个月里都上涨了一倍以上,使中国股市成为迄今全球表现最佳的股市。

然而,驱动中国股市上涨的主要因素在于数百万散户新开证券账户、高企的成交量和保证金借款快速增加。这一切都让投资者对一场政策诱导的泡沫感到害怕。

目前,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的市盈率为25.7倍,高于一年前的区区9.7倍。对于在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而言,其A股价格通常比H股价格高出38%,表明两地股市行情正日益背离。

本周,指数提供商MSCI明昇决定,由于市场准入限制等问题还未解决,暂不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如果MSCI明昇仓促行动、决定纳入A股,那么被动型基金将被迫投入数十亿美元买入中国A股。

澳新银行(ANZ)的分析师表示,本周资金流出中国股票基金可能是因为A股震荡加剧,但MSCI的决定或许也是背后因素之一。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