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正将资金撤离股市,改为持有现金,他们预计希腊将出现违约而美联储(Fed)将在今年加息。今年夏天采取防范股市下跌措施的投资者人数创下纪录。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调查显示,全球基金经理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比例由上月的4.5%提高至6月的4.9%,这是自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就欧洲基金经理的情况而言则是6年来的最高水平。

该调查凸显了人们对希腊将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在接受调查的150多名基金经理中,多数人预计希腊将会违约,仅有43%的人预计此次危机会以积极的方式得到化解。

上周末希腊及其债权人谈判破裂后,本周市场一直紧张不安,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升至自去年来的最高水平。

基金经理日益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加息,如今有54%的人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而上月仅有45%的人这样认为。

加息的前景使投资者预计股市将在未来3个月下跌,原因是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杠杆处于5年来最高水平。

尽管人们担心希腊问题,欧洲股市仍然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他们对欧洲的宏观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预期通胀将走高的基金经理所占的比例,比有其他预期的基金经理所占的比例多出8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投资者仍然看好欧股,但对希腊问题和收益率升高日益担忧,”美银美林欧洲股票策略主管詹姆斯•巴尔蒂(James Barty)称。

多数人仍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表示怀疑,仅有15%的基金经理预计希腊将退出欧元区。

“投资者似乎没有准备应对希腊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我们认为希腊问题和平解决是股市回升的一个必要条件,“美银美林称。

该行称,资金继续从新兴市场流出,中国疲软的经济增长、美元走强以及企业盈利前景欠佳令基金经理对新兴市场敬而远之。

接受调查的全球投资者中,70%的人认为最近急剧上涨的中国股市存在“泡沫”。过去一年中,上海股市上涨了150%左右。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