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股是目前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股票市场,但它与世界其他地区股市的走势毫无关联。它就像一头鲸鱼,在一小潭水里扑腾。

现在所有人都承认这种情况持续不了太久。上周一个主要话题就是,这条“中国鲸鱼”将如何以及多快被引入全球市场的大海?但这需要中国政府和投资者双方都彻底改变行为。

双方都很紧张,担心这条中国鲸鱼会排走大量的水——这种不安情有可原。还有,为了打开一条新的让境外资本进入的大通道,中国政府将不得不放宽对国内市场的管制。除了少数例外,A股仍然只有中国国内投资者可以投资。

A股问题也凸显了指数公司如今所起的主导性作用。它们不再扮演被动角色,而是不可避免地成了活跃的玩家,影响着数万亿美元资金的走向。

上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布了对其新兴市场指数成员资格的年度评估结果。以该指数为基准的基金总共管理着1.7万亿美元资产。实际上不仅是指数型基金,任何名义上的主动型基金,只要是使用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基准的,都被迫依据MSCI明晟公司的评估结果调整资产配置。通过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中国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25%,如果A股被纳入,中国所占权重将提高到45%以上。

MSCI明晟就是否将A股纳入该指数征询了意见,计划只按其总体市值的5%给予权重,结果各方反应激烈。

显而易见,A股市场不但规模够大,流动性也够充足,问题在于境外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的难易程度。过去一年中,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市场开放措施。“港沪通”使境外投资者更容易买卖上海市场上的股票,资本利得税规则得到了明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扩大了投资额度。中国希望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将带来新的国际资本进入中国。

但是很多人游说反对。基金经理们抱怨,如果一个基准里包含不允许他们购买的股票,那么用这一基准来评判他们就是不公平的。此外,过去一年中国传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消息。进口持续下降,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而A股却在飞涨。

除了受投机资金推动,很难解释A股的这种涨势。而这意味着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进一步助长泡沫,而对于许多由于其基本面不佳而避开中国市场的投资者而言,用一个包含A股的指数去评判他们势必会令他们为难。

因此MSCI明晟做出折衷。中国需要做出更多改革。MSCI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与中国监管部门共同研究怎样改革——中国的监管部门显然也希望完成改革。A股将有望于2017年5月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与此同时,另一个大型国际指数公司富时指数(FTSE)公布了一项关于A股的计划。这两大指数公司都同意必须尽快纳入中国市场,但目前中国还没准备好。为此富时集团将设立一个包含A股的影子指数,其权重与外国投资者可通过配额制度持有A股的数量挂钩。这令基金得以避免置身中国内地市场之外的尴尬。基金公司中最大的指数提供商先锋(Vanguard)将提供追踪该影子指数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