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为今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经济增长乏力,消费持续疲软。

政府官方数据显示,5月中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下降至1.2%,低于4月的1.5%。这一数值低于此前1.3%的预测值。

5月CPI增幅远低于官方“3%左右”的目标,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1月,CPI增幅大跌至0.8%,为5年低点。

“因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抑制着物价增速,中国通缩压力仍然非常大,”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在中国发布数据之前表示。“剔除食品之外的通胀水平很低。尤其是住房是推动物价下行的因素之一,能源价格也一样。”

另一方面,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增幅连续第39个月放缓,5月同比下跌4.6%,连续第5个月跌幅超过4%。此趋势似乎短期不会终止。

PPI连续下降反映出中国住房市场的下跌,曾经住房市场的繁荣曾使得原材料供应过剩。

“钢铁、玻璃和水泥等工业品的过量供应压低了价格,”穆迪分析表示,“能源成本降低也压低了出厂价格。这一趋势可能延续到投资周期反弹时,似乎最早到年底才会出现投资周期反弹。货币宽松的效果才刚刚开始反映到实体经济中。”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