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在自斯大林(Stalin)时期以来莫斯科红场举行的规模最大的阅兵式上,一位外国嘉宾与阅兵式上展示的令人生畏的武器一样吸引了世人的关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领导了此次庆祝俄罗斯人所称“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他身边的是与他志趣相投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普京希望习近平的出席将象征着一个新的多极世界秩序,中俄两国将在其中发挥领导作用。最终,俄罗斯的战略思维继续认为,军事和地缘政治实力优先于、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国的财富和威望,自俄国沙皇时代以来,俄罗斯一直这么认为。

中国没有理由反对俄罗斯如此觊觎权力。中国将强大且野心勃勃的俄罗斯视为又一个掩护,它可以让美国担忧并花费巨大外交努力。随着美欧准备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机会之门对中国敞开,让中国既可以利用俄罗斯的矿产和能源,又能就涉及重要的欧亚大陆的问题对俄罗斯施加影响。

然而,尽管中国可能会纵容俄罗斯提出的“新多极秩序”的理念,但中国对于“多极”的意义有着自己的看法:即排他的权力共享集团——两国集团(G2),美国和中国居于核心。中国认为,美国正在衰落,而中国在壮大。尽管中国最高领导层很少表达这种看法,但人们越来越能从中国政府以及商业精英的态度和世界观中感受到这一点。

直到最近,中国一直对自己有着非常清晰的计划:通过强调出口的经济模式以及大量储蓄和投资的累积,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快速增长。中国还对精英应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清晰的概念:在民主氧气稀薄的环境下推动社会经济效益,并积极致力于提高中国在经济、科学以及技术方面的竞争力。

中国还明白自己希望“从世界”得到什么,并努力适应全球状况,而中国的注意力不会从竞争成为超级经济强国分散到别处。

一方面,中国从来不欢迎他国复制其社会经济模式。最终,效仿中国就是与中国竞争。另一方面,只要中国认为其地缘政治势力范围没有面临挑战,中国就对如下这种政治战略框架感到满意:该框架不迫使中国加入海外的临时军事同盟,哪怕是由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授权的。

然而,如果中国草拟了一份详细的超级大国计划,那么其中缺失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国希望“为世界”做什么。中国对于世界应如何构建以及如何正常运转缺乏结构清晰的看法。世界秩序应如何发挥作用以及中国在打造这种秩序中的作用,正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中国的外交措辞和行动中。

美国在“硬实力”(其毋庸置疑的军事领先地位)和“软实力”(支持市场经济及代议制民主的传统但陈旧的言论)之间摇摆,中国则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在G2中的“利基”所在:通过巨大的经济实力在全球打造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的经济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执行贸易国战略的非凡能力。这使得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关系不同领域的方式出现了明显的不均衡。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地位(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和进口国),并没有使中国成为同等重要的基础设施融资、外国直接投资或信贷供应的来源国。但这一点正在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