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强劲的大牛市行情。从去年最低点的1991点上涨到如今的逾5000点,涨幅超过150%,牛冠全球。然而,面对指数的快速走高,国内外投资者的态度却形成强烈反差,甚至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

从笔者接触的国外投资者来看,绝大多数认为,当前中国股估值明显过高,经济低迷,改革预期被过度夸大,投资A股无异于火中取栗。而国内投资者的主流观点仍保持乐观,提出本轮牛市是在政府悉心呵护之下营造出来的,既有改革预期支撑,也有无风险利率下降过程中的充裕流动性作保障,在"国家牛市战略"之下,政策支持使股市很难下跌,并提出6000点甚至10000点的预测。

当然,虽然主流如此,但近期中国国内官员和学者的公开表态中,也出现了一些担忧的声音。例如,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曾公开指出,资本市场的常态就是有涨有跌,牛市不会按照个人的主观意志去发展,股市是牛还是熊不应该体现国家意志,所谓“国家牛”是不可持续的;而以许小年为代表的观点则认为,当前股市是疯狂的,除了凯恩斯的动物精神没有任何理论可以解释,而且泡沫破灭的后果极其严重。

尽管如此,但整体来看,海内外投资者“外冷内热”的总体趋势并没有改变。而这从早前A股能否加入MSCI问题上,国内外两种明显不同的情绪也可以做以佐证:即国内对此曾一度欢欣鼓舞,认为这将带动大量海外资金入市,支持股市长红。而海外基金经理则多数表示置疑,认为A股市场过去12个月内已翻番,即使A股加入MSCI,他们也不想在顶部做"接盘大侠"。

实际上,两种投资风格恰恰是两个市场投资者结构差异的体现,毕竟海外投资者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奉行价值投资,估值是否合理是其投资最重要的依据。而国内投资者则散户是主体,预期因素、流动性因素对投资决策的影响似乎更加显著。诸多观点交锋之下,笔者从最基础的功课做起,梳理了影响本轮以至于未来资本市场上涨的动因、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在此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以期做出理性判断,确保金融稳定。

支持股市快牛的六大因素

在笔者看来,支持资本市场上涨的原因可以大致归纳为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货币政策放松带动无风险利率下行,从而带来估值的回归。可以看到去年上半年,货币政策相对偏紧,降准、降息等常规性货币政策被置之高阁,结构性政策承担着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但自去年11月首次降息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可谓大转弯,不仅两次降息、三次降准,且幅度超出预期,这也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截至今年5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42%,比去年同期低1.14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30%,比去年同期低1.26个百分点。展望未来,在经济下行,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预计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宽松,而这也将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支持资产价格上涨。

二是对改革的乐观预期。近期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中央党校讲话时提到,“改革牛”理论是成立的(与肖主席持有相同观点的人不占少数,比如任泽平)。可以看到,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一届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十分坚定,60条306项的具体任务逐步推进,金融改革、城镇化改革、财税改革、价格改革、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国企改革等深水区改革顶层设计相继通过。从本轮资产价格上涨的情况来看,投资改革概念股的资金更是盆满钵盈,如京津冀改革、医疗改革、国企改革等相关股票表现卓越。可以说,市场对“改革牛”的乐观预期是推动本轮股市上行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