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否决了香港政府提出的全面改革选举制度的方案,令香港的政治前景充满变数。

大部分支持这一方案的议员在投票前最后一刻退场,似乎试图让投票延期而未果,令泛民主派在前者缺席的情况下展开投票。结果是,70人的立法会中,有28人投反对票,只有8人投赞成票。

香港政府提出的这一方案关乎香港如何在2017年选举特首。方案得到了北京中央政府的支持,但在香港引发了巨大的民意分裂。尽管这个方案让香港500万居民第一次获得投票权,但要求特首候选人必须由一个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提名。

自1997年以来,被称为香港特首的香港最高领导人,一直是由一个1200人的团体选举产生。这个团体由商界和政界领袖组成。但泛民主派人士则希望采取“一人一票”的选举方式,而且候选人提名也能不受限。他们声称,政府方案中的提名程序是一种“假”民主。

香港律师团体法证汇思(Progressive Lawyers Group)表示,该组织对立法会的决定表示欢迎。“不过,我们虽然欢迎这一决定,却不为此感到高兴。香港人依然没有获得法律承诺的普选权,这一事实仍然存在。”

由于亲政府的建制派阵营始终未能争取到通过这一法案所需的5张反对派的选票,投票结果在人们的普遍意料之中。建制派需要再获得5张选票,才能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确保该法案通过。

香港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最近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51%的香港居民支持通过该方案,37%的人反对该方案。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