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家在南中国海从事大量填海造岛工程的国有疏浚企业正为上市做准备工作,对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感兴趣的全球投资者将有机会投资于北京的填海造岛项目。

大型国有基础设施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简称:中国交建)在3月份宣布,将把旗下三大疏浚资产整合成一家新公司——中交疏浚(CCCC Dredging),新公司最终会在海外上市。中交疏浚周三在上海自贸区成立。

中国的疏浚计划已给南中国海带来6座繁忙的岛屿,这些岛屿拥有深水港、海滩,至少还有一个能让战斗机起降的简易机场。

根据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 Carter)的说法,中国在过去18个月时间里已经填海造出800公顷(2000英亩)土地,超过南海其他声索国(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60年来填海造岛面积总和。

在华盛顿方面看来,中国的填海计划是其控制南海水域长期计划的一个关键环节,凸显了北京方面越来越强势的外交姿态。

根据国防咨询公司简氏信息集团(IHS Jane's)对卫星图片的分析,进行造岛作业的大多数巨型驳船是由中国交建三大疏浚子公司之一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Tianjin Dredging Company)经营的。这些驳船从海底吸出沙子,将其堆砌在偏僻的珊瑚环礁上,如美济礁(Mischief Reef)、渚碧礁(Suba Reef)和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

上市将要求行事隐秘的天津航道局加大透明度,并导致外界更加关注其活动。今年3月,中国交建在提交给香港交易所(HKEx)——该公司2006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文件中表示,“准备在合适的市场时机寻求让中交疏浚海外上市。”

中国交建并未说明为什么要寻求海外上市,但分析师们表示,此举似乎旨在筹集私人资本以资助中国的战略能力,上市所得可能用于扩大天津航道局的疏浚船队。天津航道局目前拥有的船舶包括“天鲸号”,这艘绞吸挖泥船身长127米,是亚洲最大的挖泥船,每小时能转移4500立方米沙石。

中国坚称填海造岛是出于和平目的。中国声称对南中国海90%的水域拥有主权,这一立场受到邻国以及美国的挑战。

马芳婧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