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中国股市上证综指收跌3.47%,至4887.43点,继周一下跌2%后,连续第两个交易日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各行业板块全线下挫,跌停股数超过百只,不过仍有近百只个股涨停。

从行业板块看,所有行业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航空、船舶和电脑设备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板块跌幅较小,分别下跌了1.22%和1.27%,是仅有的两个跌幅未超过2%的行业板块。

分析师指出,A股经过前期的连续上涨后,短期存在较强的调整要求。周一股市下挫已引起投资者担忧。而在周二,前期爆炒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抛压骤增,使得市场情绪呈现一边倒态势。

此外,短期资金面压力成为本周股市调整的另一主要动因。一方面,本周三至周五,年内第8批中的23只新股将集中申购,募集资金逾4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泰君安单只募集资金就逾300亿元,是5年多来A股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另一方面,恰逢年中,企业结算和银行缴款等需求旺盛。同时,监管层降低杠杆决心坚决,这些都使得市场资金面面临较大的冲击。

对于后市走势,有分析师表示,A股经过连续调整后,短期市场恐慌情绪有望逐步缓解,当前牛市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未来政策持续宽松、资本账户逐步放开等预期,以及政策推动家庭储蓄从房地产转移到金融资产,都成为支撑股市向好的关键因素。不过,企业盈利和经济数据还没有显著改善,A股持续创新高的“非理性繁荣”也值得警惕。

(作者邮箱:tao.feng@f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