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在中国股市此轮涨势中被抛在后面,国内投资者瞄准较小盘的股票,以求从疯狂的交易中快速获利。

过去一年里,海量资金涌入中国股市,推动股价飙升,交易量大幅增长。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50%,而深圳成指翻了一倍多。

深圳上市公司目前平均市盈率达到72倍,远高于年初时的35倍。

此轮涨势的速度和规模,都使许多分析师担心2007年至2008年出现的中国股市泡沫和崩盘重演。上月,上海股市的交易量为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的5倍多,同时中国投资者新开立了1200万股票交易账户,远高于去年5月的28.4万账户。

但是,随着市场狂热继续升温,多数蓝筹股(为大型境外机构投资者所青睐)涨幅仍相对有限。

在上证综指权重最大的10只成份股中,只有一只股票今年以来累计上涨逾25%。该指数的第三大成份股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仅上涨2.7%,而中国人寿(China Life)仅上涨1.5%。市值最大的公司中石油(PetroChina)上涨11%。

唯一的例外是上涨244%的中国中车(CRRC),但该公司作为中国两家最大列车制造商——中国北车(CNR)和中国南车(CSR)——合并的产物,合并后股票从6月8日起才开始交易。

在上证综指的前20大成份股中,5只股票今年以来上涨逾25%,还有2只股票的价格不涨反跌。在上证综指排名第15的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下跌9.9%,而排名第18的中国民生银行(China Minsheng Bank)下跌7%。

由内地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构成的指数——富时中国A50(FTSE China A50)叙述了类似的故事。该指数今年以来仅上涨16%,其市盈率为12.8倍,远低于上证综指的24倍。

对于通常只投资于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企业的全球投资者,富时中国A50指数是买卖中国股票的一种热门方式——无论是通过在新加坡上市的期货,还是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大型股的表现好坏不一,也反映在香港股市;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一般比其在内地上市的股票便宜28%。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的市盈率为9.6倍,是全球大型股市中最低的。

但分析师们指出,较小盘的上市公司股票已出现泡沫迹象。印刷企业——中文在线(Beijing Chinese All Digital)今年以来已上涨逾2000%,而化工企业大庆华科(Daqing Huake)的市盈率高达约1300倍。

“(此轮涨势)基本上是由小盘股推动的,”瑞信(Credit Suisse)股票策略师陈昌华(Vincent Chan)表示。“当市场开始回调的时候,(它们)会崩盘。”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