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历史意义重大的尼克松访华相比,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可能难以比肩。但是,作为曾经的缅甸政治犯,此次访问是昂山为获取政治权力做出务实准备的最新迹象,也标志着在中缅关系动荡之际,她与中国执政者之间仍存在共同利益。

分析人士表示,周三晚些时候开始的这次访问,是中缅双方证明他们在可能的重大利益面前能够携手合作的一次努力。今年,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将参加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缅甸大选,外界认为此次大选可以促进缅甸摆脱军事独裁的转型。

中国在缅甸拥有巨大的投资,并且看重缅甸提供的前往印度洋的通道,但两国在许多领域的关系正变得紧张,包括北京方面出资在缅兴建的大坝工程被暂停,武装冲突蔓延到两国共同边境。

“这次访问会为双方都填补一项空白,”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高级研究员孙云表示。“如果昂山素季不访问中国,将会在她的履历上留下一块空白点。而如果你是中国,也会想要跟可能的缅甸未来领导人保持起码是表面上的友好关系。”

受中国共产党之邀,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将在中国逗留5天。北京尚未证实缅甸方面传出的昂山素季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谈的说法。

此次宣传多日的访华,距离缅甸大选只有几个月。这将是该国2011年以来的第一次大选。2011年,执掌缅甸将近半个世纪的军事独裁政权倒台、准民选政府上台。

政治风险分析机构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研究员克里斯蒂安•刘易斯(Christian Lewis)指出,昂山素季访问中国几周之前,前军政府成员、现缅甸下议院议长吴瑞曼(Thura Shwe Mann)在北京会见了习近平。

“两人访华的顺序可能反映出,北京方面认为吴瑞曼是竞争下届缅甸总统的最强有力人选,但也认可昂山素季以及全国民主联盟在议会政治中越来越大的势力和影响力,”刘易斯说。

昂山素季被软禁在自己寓所的15年,是中缅关系最好的时期。那段时期,软禁她的缅甸军政府十分依赖中国这个北方邻国的投资与外交支持。

但缅甸的政治开放令中缅关系逐渐冷却,缅甸军政府对北京的感激开始夹杂怨怒,因为它认为中国在两国关系中滥用了政治和经济主导地位。

2011年,缅甸的公众抗议导致中国在缅北出资建设的密松大坝(Myitsone dam)项目停工,而该国西北部的村民多年来集体反对中国兴建的莱比塘(Letpadaung)铜矿,期间遭受了安全部队的武力镇压。

中国的不满也开始凸显——上月,中国在一个边境地区实施了罕见的实兵实弹演习,演习地点接近缅军与边疆另一侧的叛军交战的地方。更早时候,缅军轰炸叛军阵地时,炮弹落入中国境内,导致中国边境村民死亡。

昂山素季访华最敏感之处或许在于她的身份,她被西方看做民主化身,而这类人在中国会被关进监狱。跟她一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11年有期徒刑,目前正在服刑中。刘晓波也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唯一中国人。

但那些希望昂山素季会斩钉截铁地批评北京政策的美国和欧洲观察人士,可能要失望了,就像他们已经对昂山素季不愿为缅甸受到迫害的罗兴亚族人(Rohingya)大声疾呼感到失望一样。

昂山素季迄今都倾向于避免发表反华言论。与其他许多诺贝尔奖得主不同的是,她通常都会避免发表谴责世界各地侵犯人权现象的言论。

“她当然不想被视为反华派,我也看不到任何证明她实际上反华的证据,”历史学家兼作家吴丹敏(Thant Myint-U)说,“她所关心的一直是国内问题。”吴丹敏曾与缅甸政府合作推动和平进程,结束了60多年的国内冲突。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