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民主派议员捧着象征对选举改革方案投否决票的牌子

周三,香港立法会议员开始就一份得到北京方面首肯的、充满争议的选举改革方案展开辩论,香港政治体制及香港与中国内地关系的前景面临变数。

周三上午,数百名支持和反对这一方案的抗议者,吵吵嚷嚷地聚集在香港立法会大楼外。香港警方密切关注着他们,力图避免去年“占中”运动中的暴力冲突和混乱场面重演。

中国中央政府提出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将首次允许中国这块半自治领土上的公民投票选出自己的行政长官。

然而,反对派议员已发誓要否决这一方案。他们表示,这一方案其实是“假民主”,因为亲北京的提名委员会将有权筛选候选人。

这一方案的投票表决预计会在周四或周五举行,它将成为民主派人士与香港政府间的最新一场斗争。香港政府得到北京方面以及香港有影响力的大亨的支持。

按照进度安排,在就选举制度改革展开辩论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还将讨论22个与香港本地事务有关的问题,包括公厕中女厕位不足的问题,该问题导致“女性上公厕时要排很长的队”。

由于在香港立法会的70个席位中占据27席,被称为“泛民派”的反对派群体有能力阻止政府获得实施这一选举改革方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票。

不过,反对派政治人士面临香港政府和中国中央政府的强大压力,要求他们改换阵营。

中国政府表示,对香港来说,这一改革计划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它还警告说,如果该方案被否决,香港这个亚洲金融中心的经济发展将因持续上演的内斗而受阻。

香港市民的意见存在巨大分歧,一些人认为香港应以务实态度顺应北京方面的主张,另一些人则坚决拒绝接受任何不彻底的民主。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中国政府依照之前其与英国政府达成的“一国两制”框架治理香港。

周三,在香港立法会大楼外抗议的Pucky Cheung表示:“香港是中国的城市。既然这个方案来自中国政府,我们就必须遵守它。”现年30岁的Pucky Cheung供职于一家贸易公司。

59岁的退休人员Alexandra Wang则持相反的观点。她举着一柄象征去年占中运动的黄伞。

她说:“这不是真普选,而是假的。我认为它会被否决,但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人们的分歧太大,没有明确的前进方向。”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表示,如果改革方案被否决,香港民主发展将“停滞不前”。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CY Leung)呼吁结束争论。梁振英经常受到香港民主派人士的嘲讽。

梁振英表示:“过去两年,我们已在普选的问题上花费了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应该将时间和精力重新聚焦和部署到其他事务上。我们不能没完没了地纠缠一件泛民派似乎下定决心要让香港政府和香港社会付出的努力彻底白费的事情。”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