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官员称,中国和俄罗斯破译了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带走的加密文件所含的情报秘密,致使英国从危险岗位撤回间谍。

白厅官员称,在莫斯科方面获取了斯诺登(他在将部分文件透露给《卫报》(Guardian)后逃往俄罗斯)掌握的超过100万份情报文件后,英方不得不撤回一部分一线特工。他们补充称,北京方面也已破译了这些加密文件。

官员表示,撤回特工已使英国无法获取重要情报,尽管他们补充称,这一泄密事件尚未导致任何人身伤害。

英国内政部(Home Office)一位官员向《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表示,泄密使斯诺登“背负血债”。首相府及内政部官员向《星期日泰晤士报》称:“他的文件是加密的,但是它们并非完全安全,我们已看到我方的特工及‘资产’成为目标。”

曾为美国国家安全局(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工作的斯诺登,在泄露了关于美国和英国情报机构收集大量网络数据的情况后,遭到了美国安全部门的追捕。

斯诺登的爆料继续发酵。本月,美国参议院投票禁止政府收集数百万公民的电话通话记录,但仍然授予安全机构在与恐怖主义相关的调查中收集其它网络信息的工具。

在俄罗斯和中国破译斯诺登文件的新闻传出几天前,御用大律师戴维·安德森(David Anderson QC)在一份有关英国政府恐怖主义立法的报告中建议,只要由法官(而非部长级官员)批准授权,英国情报机构应该被允许继续收集大量互联网数据。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