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贸易数据显示,5月中国经济持续疲软,进口额出现2月以来最大跌幅。

5月中国进口同比下跌17.6%(以美元计),几乎是10%的预测跌幅的两倍。这是中国进口连续第七个月下跌,表明消费持续萎缩。

曾是中国经济推动力的出口在5月同比下跌2.5%,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不过出口下跌幅度低于预期。今年3月和4月的中国出口同比跌幅分别为15%和6.4%。

进口下滑,导致中国贸易顺差从4月的341亿美元猛涨至595亿美元。这是继1月和2月的600亿美元顺差之后,中国月度贸易顺差有记录以来的第三高点。

“进口增长乏力令人失望,因为最新数据打消了人们的一种希望,就是最近的政策也许已经让国内需求有所反弹,”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说。

但经济上的坏消息对股市而言却是好消息。期待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投资者将中国股市周一成交量继续推高,达到过去100日均值的近两倍。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早间一度上涨逾1%,再创七年新高,早盘收市时涨幅缩窄至0.9%。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