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昨日宣布,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败斗争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周永康在上月接受秘密庭审后,已被判处无期徒刑。

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被认定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以及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三周前的5月22日,他在港口城市天津接受了不公开开庭审理。官方媒体曾在4月报道,检察院已对这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提出正式起诉,那条消息令人猜测会有一场历史性的公开审判。

这一出人意料的宣示标志着周永康为期两年的身败名裂过程的最后一幕。他曾是一名令人敬畏的人物,有着瘦削外翘的下巴和染出来的满头黑发。这条新闻是在北京时间下午6时发布的,1小时后,中国主要的晚间电视新闻节目作了跟进报道,其间播出了周永康在法庭上的画面。上一次在2013年公开露面的周永康,现在已是满头白发。

据新华社报道,周永康在庭审期间认罪。“周永康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新华社报道称,“他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给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2013年对薄熙来(中国西南直辖市重庆的原市委书记、周永康盟友)的庭审曾引起举国上下的密切关注,当时有关方面允许通过新浪微博“直播”庭审进展。这促使一些人预期,对周永康的庭审可能带来自1980年电视直播对毛泽东遗孀江青的审判以来中国最戏剧化的庭审场面。

今年3月,中国最高法院院长曾表示,将“依法公开审理”周永康案。在中国,涉及国家安全指控的庭审通常是秘密进行的。

“如果习近平确信周永康会配合,庭审本来会公开进行。”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国政治专家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事情并不完全像党希望的那样顺利。”

据新华社报道,周永康承认收受蒋洁敏给予的价值73.11万元人民币(合11.8万美元)的财物;蒋洁敏以前是周永康的亲信,那时两人都在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工作。

蒋洁敏后来成为中国国资委主任。他在2013年9月被捕是周永康情况不妙的首批信号之一,因为调查人员开始对周的政治盟友和家庭成员收网。周永康在2014年7月被拘留。

据报道,周永康的大儿子周滨和第二任妻子贾晓晔承认收受折合1.29亿元人民币的财物。周永康还被控指示官员为周滨等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

尽管周永康没有薄熙来那样的全球知名度,但他曾掌握比薄大得多的实权。

在中国,犯罪嫌疑人通常在检察院提出指控的大约一个月后接受开庭审理。周永康在被检方指控后拖了这么久才被判刑,令人猜测他可能会抗辩、或者透露让对手难堪的信息。

曾执掌中国庞大国内安全部门的周永康,当年握有巨大的权力。他与薄熙来的结盟被认为对习近平构成了威胁。习近平在2012年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13年出任中国国家主席,随即发起了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反腐败努力。

万丽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