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Uber)中国部门告诫其司机不要与警方和与其竞争的出租车司机发生冲突,否则可能终止与他们的合作。由于中国政府部门对“社会不稳定”事件格外敏感,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叫车服务公司试图避免在中国受到监管审查。

在最近一名优步司机与一名出租车司机发生纠纷后,优步在新浪微博(Sina Weibo,中国版Twitter服务)上发表声明,敦促其在杭州市的司机“共同维护社区家园的和谐稳定”。

最近,优步或其他叫车服务公司被出租车司机或便衣警察“钓鱼执法”、随后司机及车辆被扣的事件急剧增加。一些司机在中招后的对策是请求其他同行赶来声援。

优步告诫其在杭州的司机称:“请勿亲手破坏了由你们自己辛苦建设起来的美好社区。若您在现场,请立刻撤离。”该公司补充称,将会通过GPS定位,立刻取消与继续逗留在现场闹事的车主们的合作。

6月10日,在广州市,一名使用滴滴快的(Didi Kuaidi)软件提供叫车服务的私家车主也被便衣警察“钓鱼”,众多同行赶去声援,结果造成了大规模的交通拥堵。这名车主后被释放。滴滴快的运营着中国最流行的出租车叫车应用,同时也将业务拓展至了专车服务。

为应对此类“钓鱼执法”,一些专车司机在遇到警方拦截时会改变行车路线,或要求乘客坐在副驾驶位子上,并告诉前来询问的警察车上的人彼此是朋友。

中国警方极其警惕涉及有组织群体的抗议活动——这种倾向可追溯至现在已遭禁止的法轮功。上世纪90年代末,法轮功成员曾使用手机短信和传真来组织抗议活动。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优步上周表示,它今年将在中国投资逾10亿美元。现在优步已在中国11个城市开展运营,并计划再拓展至另外50个重要城市。

叫车服务在中国很受乘客欢迎。乘客们选择优步及其他专车服务,因为这些服务往往车辆整洁、司机彬彬有礼,而且费用最多能比正规出租车便宜三分之二。

然而,中国各城市对叫车服务的监管审查存在差别。今年4月,中国警方对优步广州办事处展开了突然搜查,理由是其拼车服务的合法性问题。

优步和其他叫车应用的成功令中国出租车司机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后者每月要支付高额的“份子钱”。在今年4月的一场戏剧性的抗议活动中,来自中国东北的30名出租车司机在北京王府井大街集体服农药后昏迷倒地。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