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阿里巴巴(Alibaba)情况的人士表示,该集团在线支付分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已完成一轮募资,令其估值达到45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之间。

45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的估值,将令蚂蚁金服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及美国打车应用优步(Uber)一道,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高科技企业。

去年,小米的估值曾达到450亿美元。而优步据报道也在募资过程中,其估值在这轮募资中达到500亿美元。

蚂蚁金服旗下运营着类似Paypal的在线支付公司支付宝(Alipay)。根据阿里巴巴的说法,在截至2014年6月底的一年里,支付宝处理的支付业务规模达7780亿美元。

根据Juniper Research的说法,这一数额是其美国同行Paypal的三倍,也等于去年全球2.5万亿美元在线支付总额的三分之一。

去年,蚂蚁金服成为少数几家被许可创办互联网银行的互联网企业。该公司定于在下周启动这一银行。

蚂蚁金服的主要股东是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Jack Ma),其他股东包括云锋基金(Yunfeng Capital)联合创始人虞锋(David Yu)。云锋基金是马云的私募股权基金。知情人士表示,虞锋是蚂蚁金服最新一轮私人配股的投资者之一。

熟悉该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旗下的投资分公司国开金融(China Development Bank Capital),也是蚂蚁金服的投资方。此外,蚂蚁金服还曾披露其投资方包括中国全国社保基金(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Fund)。

蚂蚁金服拒绝透露募资规模,也拒绝透露定向配股的股份数。

在此之前,马云曾表示蚂蚁金服有计划在中国上市,但拒绝透露何时上市。不过,多家媒体报道暗示,可能的日期会落在2017年。

蚂蚁金服表示:“我们不否认正在向着上市努力,但我们没有上市时间表。”

2011年,马云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剥离,并将其置于自己及部分合伙人的直接控制之下,此举令支付宝陷入中国最具争议的企业治理丑闻之一。当时,持有阿里巴巴40%股份的雅虎(Yahoo),是主要的抗议者之一。

马云声称,为满足中国在网络金融领域的新规定,他不得不这么做。在那之后,阿里巴巴与雅虎和软银(SoftBank)达成了和解。软银是一家日本高科技集团,也是阿里巴巴另一家大股东。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