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动基准保持了原样——然而这对世界市场而言是件大事。

新兴股票市场的主要指数提供商MSCI明晟已决定,暂不采纳将中国内地A股部分纳入其旗舰新兴市场指数的建议。因为有价值1.7万亿美元的基金以该指数为基准,这一决定具有深远影响。

如今,A股能够被纳入的最早时间是2017年5月,届时目前A股的牛市(不到12个月涨了一倍多)很可能已经逆转。

MSCI明确表示,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商谈仍在继续,它仍在向着最终纳入A股的方向前进,且随时可能做出纳入A股的决定。

然而就目前而言,关键在于中国尚未在三个方面让指数提供商信服:首先,向外国投资者分配额度的过程必须“更加顺畅、透明和可预测”;其次,资本必须获得更大流动自由,让所有投资工具拥有每日流动性;第三,沪港通机制的实益所有权问题必须得到澄清。

围绕所有这几个问题都已展开密集讨论。但看上去占上风的意见是,在一些投资者能够买卖A股、而另一些不能的情况下,让他们面对一个包括A股的基准是不公平的。

MSCI想要纳入A股——如今A股显然已是新兴市场世界的一大组成部分——但就目前而言,该公司认为中国有关部门做得还不够。

中国当局一直明显热衷于推动MSCI纳入A股,尽管许多怀疑论者声称,鉴于A股市场过去12个月内已翻番,这将导致境外资金在顶部接盘。

与此同时,这将对基金管理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的规模将加大在新兴市场内部配置资产的难度。

据MSCI介绍,若按照真实权重纳入全部A股,中国将占到新兴市场指数的43.6%。这固然准确反映中国对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但会让资产经理几乎没法开展工作。

正如纽约Emerging Global Advisors的尼克•斯密西(Nick Smithie)所说,“中国对这个指数来说太大了”。

他怀疑不会有任何人认为,一只近一半资产配置在中国的“新兴市场”基金真正算得上多元化,并预测可能会出现一系列新的指数。

他提出,很快会出现许多新的指数类别,比如“除中国外新兴市场”,“除中国外亚洲”,以及“仅中国A股”。

就没有发生的事件而言,这件事算是大的。

译者/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