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日本低成本时装零售商优衣库(Uniqlo)生产服装的一家中国工厂的工人举行罢工。这是世界主要制造中心劳资关系紧张的最新例证。

据一名劳工维权人士介绍,广东深圳庆盛服饰皮具公司(Shenzhen Artigas Clothing & Leather)工厂的数百名员工自6月8日起罢工,原因是担心公司想要关厂。

“工人们邀请管理层同他们谈判公平补偿事宜,但工厂经理没有表现出任何商谈兴趣,”香港劳工权利组织——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tudents &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ur,简称SACOM)的活动人士Alexandra Chan表示。“大约500名工人睡在工厂,以确保机器不会被搬走。”

从iPhone手机到T恤,中国的工厂生产全球很多消费者产品。近年来,随着工资预期大幅上升,制造商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这些工厂的劳资关系不断恶化。

今年3月,中共中央指示各级官员“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指出“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

据官方的中国社科院统计,涉及100至1000名工人的集体劳动争议数量呈10倍增长。

此类争议从2007年的23起增至2012年的209起。过去一年里还发生了一些涉及数千乃至数万名工人的劳工行动。

优衣库的经营者——快速增长的日本公司迅销(Fast Retailing)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上述深圳工厂的一部分工人正在罢工。

该公司表示,它正“处于确认罢工相关事实的过程中”,同时它已请该厂东家Lever Shirt的管理层“同工人们讨论这个问题,达成和平解决”。

据公司官网介绍,Lever Shirt和庆盛服饰皮具厂都是总部位于香港的服装制造集团Lever Style的业务部门。

该公司称,除了优衣库以外,它还为阿玛尼(Armani)、香蕉共和国(Banana Republic)和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等全球时尚品牌生产服装。

记者一时联系不上Lever Style的任何人请其置评,致电庆盛服饰皮具厂则无人接听。

Chan女士表示,她的组织(总部设在香港的几个劳工权利团体之一)从去年开始调查优衣库的供应链。

她说,去年12月发表一份报告、批评中国另外两家为优衣库生产服装的工厂的劳动条件后,她开始与迅销对话。

“他们向我们承诺,两家受到调查的中国工厂将拿出补救行动计划,”她说。“他们一直在试图改变自己的监督制度,但遗憾的是,一些工人告诉我们,情况并没有很大变化。”

Kana Inagaki东京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