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落在地上的阴影都裂开了嘴巴。

【十四岁】网上流传的一份文件称,东南沿海某省共青团招募的十五万余人网络志愿者中,十四至十八岁的高达九万之众,其中十四岁以下的竟然有近四千名。十四岁,正值豆蔻年华,他们却要学会攻击正当的思想者,以颠倒黑白的政治标语覆盖公共空间。因为参与谋杀村长而被腰斩的烈士刘胡兰,也恰恰是这个年龄。

【二】主子二,奴才装二。周小平之类的弄潮儿,羞辱不了知识分子,不过是自取其辱罢了。

【奴役】一场思想绞杀运动正在进行中,他们试图将人变成强权的奴隶,不经由脑袋进行思考,而只接受专制者灌输的正确结论。依照毛泽东时代的菜单和流程,重新统治每一个人的灵魂,成为了网络时代“文化大革命”运动的目标。通过渲染严刑峻法,让人们因畏惧而屈服进而趋附;孤立异议发声者,使其因恐慌而退缩。人们不敢公开宣示反党的心理禁忌被利用——因为那等于你站出来成为“国家敌人”,逼迫人们止步于政治制度变革的话题前。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严酷的斗争,同时,也是滑稽的闹剧。

【专车与政府】坐一次优步专车,你就能直觉地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明晰、高效、文明,他们通过一款软件迅疾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解决了供需矛盾,“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无形之手的掌控下,社会有序、优雅地运转。乘车、结算,借助移动手机端便捷完成。我觉得,政府严厉把控的出租车行业,已经进入自行消亡倒计时。

不论他们是否真心改革,那个僵化、低效、腐败的行业行将被新技术革命所颠覆。摧枯拉朽的“优步革命”表明,一个政府必须证明自己有存在的必要理由;背离市场和人心的政府,若不思进取,将不再有存在的必要。对专车的疯狂打击,可以看作极权势力最后的挣扎。新技术带来的制度文明,将重塑人心和秩序,即使政府瘫痪,社会依旧可以有条不紊地运转。人,并不是因政府的存在而过上幸福生活,也不会因其消亡而丧失更多的幸福。由无数自组织结构的公民社会,才是人类最后的归宿。

作为垄断制度受害者的出租车司机,怯于向吸血鬼争取权利和利益,反而参与迫害专车司机,这是极权国家才有的绝妙讽刺剧。这就像是一场奴隶对自由人的战斗,唆使者获利者皆是奴隶主。只有当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弃暗投明,转身作专车司机,才能迅疾瓦解那该死的行业,进而获得真正的解放。

【寿数】张充和女士于睡眠中无疾而终,享年一百零二岁;乔石前委员长因病医治无效终年九十一岁。前者系逝者家人发布,用“无疾而终”,何其恰切!这就是寿终:花开花落,一个高贵的生命干净、自然地走了。后者出自官方,尽管大多数中共高官得享高寿,仍按惯例冠之以“因病医治无效”的幌子,令人不悦。若医治有效,一个党国要人是否要万寿无疆?人们或许还会诘问,如果无病,人会不会不死呢?生老病死,人类必经的生命历程,在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者眼里,无病则不死?自从医疗界发明了癌症概念之后,人们几乎匍匐于癌上帝的脚下,每个人的生命的终结,都被各种癌盖棺论定,不是死于此癌,便是死于彼癌,——自然的死亡好像消失了。